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拔尖创新人才工程”促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2日12:20
  建立政府、单位和社会共同投入、共同培养、共同使用、共同受益的培养使用模式

  选拔培养了861名高新技术、支柱产业核心技术、重大工程技术和重点学科领域富有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

  近年来,为培养造就一批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要求、适应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队伍,吉林省实施了以人才兴业战略为核心的“拔尖创新人才工程”。目前,共在吉林省选拔培养了861名高新技术、支柱产业核心技术、重大工程技术和重点学科领域富有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

  “拔尖创新人才工程”的实施,开辟了吉林省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据统计,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培养和自身努力,入选“拔尖创新人才工程”的各层次人选中,已有1人当选为中科院院士,2人被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45人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2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78人成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拔尖创新人才工程”的选拔范围主要针对具有战略性意义、代表当代科技前沿的基础研究;具有科技先导性意义的光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先进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高新技术;具有科技产业化意义的支柱产业核心技术、重大工程技术和重点学科;适应经济国际化需要的信息、金融、财会、外贸、法律、现代管理等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评选工作立足于科技经济的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着眼于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同等条件下向优秀的45岁以下中青年人才倾斜,向与吉林省重点和优先发展的支柱和优势产业相关的重点学科、重点领域适当倾斜,向长期在科研生产一线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改造的人选适当倾斜。

  为适应吉林省高新技术发展和支柱产业、优势产业、重大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的需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机制,吉林省人社厅建立了拔尖创新人才人选信息库,各地、各单位推荐重点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人才进入“工程”,实行重点培养,重点使用。

  建立政府、单位和社会共同投入、共同培养、共同使用、共同受益的培养使用模式,形成分层次、多渠道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工作体系。采取以培养单位投入为主,政府人才开发资金和人选共同出资培养的方式,本着“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加大对“工程”各层次人选的投入力度,并按投资比例分享科研成果的收益,实现人才投资与回报的良性循环。在省人才开发资金中设立专项资金,累计投入工程人选出国深造资助经费和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活动的扶持经费近千万元。各单位将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建立人才开发资金杰出专业技术人员科研项目资助制度。各单位针对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目标,制订不同的培养计划。

  为在高新技术、支柱产业核心技术、重大工程技术和重点学科领域里按不同层次培养造就一批富有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吉林省积极建立有利于促进人选脱颖而出和施展才华的用人机制。各地、各单位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创造公正、公平、公开、竞争和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的用人环境,促使人才脱颖而出。

  建立专家咨询制度。积极支持专家进入各级政府咨询机构,参与重大学术技术决策和经济、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对接。积极吸收专家参与高新技术、支柱产业核心技术、重大工程技术和重点学科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竞争承担重要项目或关键岗位的领导工作,促使他们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建立领导联系专家制度。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及人社部门的负责人采取多种方式与1-2名专家建立固定的经常性的联系,认真倾听、采纳专家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其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通讯员 华玲 崔高嵩) (来源:《中国人事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