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马光远:乳业巨头“陷害门”凸显社会道德缺失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6:09

  网络黑社会盛行根子在企业

  记者:蒙牛员工联合公关公司打压竞争对手,有人认为是企业本身的道德底线出了问题,有人认为是公关公司的营销传播出了问题,您更赞成是谁出了问题?

  马光远:根子在企业。社会上有很多黑社会,有很多杀手,有很多流氓等着你来用他,等着你来雇佣它,但是并没有说所有的企业都这么来干,对吧?这个市场从来都是存在的。为什么有些人用有些人没用,社会上教唆你吸毒教唆你干坏事的人多得是,为什么有些人做好人就成功了呢?社会有很多毒品有很多杀人放火等等,对一个行业的信任都毁了,所以根源还是要相对加重惩罚的力度。

  记者:在这个事件中除了奶制品行业,还有一个问题出在公关公司身上,您刚才也说了,这是“网络黑社会”,现在新出来的一个词,您怎么看这个公关公司充当网络打手的状况?

  马光远:它们的存在恰好反映了我们这个社会本身,自上而下都存在着一个对整个自身的挑战。网络上讲一个什么东西,有很多颠倒黑白的,比如很多宣传部门不是说宣传正面的东西,只要是把一些恶的报道压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我们现在整个社会的宣传在付出代价,为什么公关公司不好好去做正面的公关?国内也有公关公司公关策略一整套非常成熟的,他们不敢做反面,一做反面自己就死掉了,没有人敢用它,一个公关公司声名狼藉的话,别人不敢用的。但是我们现在为什么用?我觉得这个得从我们的宣传里面去找原因,我们的宣传部门都在干什么?效仿是很厉害的,但是如果说公关公司做恶的话,那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惩治,这方面可以建设一下制度,这方面的力量还是蛮强大的,如果不对他们进行规置的话,可能会出很大的问题。

  记者:刚才提到公关公司,您对我们媒体是什么样的态度?

  马光远:媒体一分为二来看,有些媒体也是一个公关公司了,本来有负面报道,给点钱给点广告摆平了,基本是一个行业生存的规则了。很多媒体为什么缺乏道德感念和责任感,主要是为了拿广告,主要是为了经济效益,并不是处于媒体本身的监督本能。这是媒体的悲哀。第二,有些媒体有社会良心。但对于媒体本身的存在,它也是一个利益集团,要怎么样来把握这是一个问题。很多媒体的报道完全是一种公关的宣传,很多媒体的报道完全是一种软广告,当然还是因为我们媒体没有完全竞争,如果媒体竞争的话,它的生存权控制在老百姓手里的话,那媒体会自律,现在谈这个为时尚早。

  记者:还需要全社会来监督。

  马光远:不完全是监督的问题,媒体本身处于一个垄断资源的情况下,全社会很难去监督它。我的意思是当它可以跟一个小卖铺一样很容易不需要审批,彻底放开之后,媒体才真正成为媒体,这是一个垄断资源,是一个稀缺资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