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记者亲历第六次人口普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2日16:34
  新华网沈阳10月22日电(记者 李克瑶)“你好,我是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普查指导员胡进秋,请配合填写普查相关信息。”一个和气女声说道。记者打开家门,胡进秋说话间亮出胸前的蓝色普查员证件。

  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整体安排,目前,辽宁省各地正在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工作。记者跟随普查指导员胡进秋零距离感受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

  10月中旬,沈阳的夜晚已经是寒意十足。每到一户,普查指导员胡进秋都要在自我介绍后,拿出“社区(村)居民登记台账”一边问询一边填写。

  胡进秋说:“"社区(村)居民登记台账"是入户摸底的第一步,经过初步确认我们会将住户的基本信息誊写到"短表"上面,之后住户也许会被抽查填写内容更详细的"长表"。”

  记者在入户摸底中还客串了一次翻译。敲开万科小区13号楼某住户的房门,开门的女士用蹩脚的中文说了声“你好”。普查指导员胡进秋自言自语到:“呀,这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登记表还用上了。”

  由于语言不通,胡进秋和住户的登记又是比划又是猜,两个人一会摇头一会苦笑。几个回合下来,记者应邀做起翻译,才搞清楚这个4口之家来自印度尼西亚,夫妻两人在沈阳做生意。

  同在万科小区,还遇到了一个怎么说都不开门的住户。普查员敲门后说是人口普查,房子里回应的一位女士说:“派出所不是都来过了吗,怎么又来普查。”普查指导员胡进秋耐心地解释:“我们这次是全国人口普查的入户摸底,是需要您配合登记填表的。”还没等胡进秋话说完,屋子里传来声音:“我怎么知道你是普查员?”胡进秋把普查员证件放在门镜处,说:“我们是有普查证件的,您可以看一下。”

  几秒钟的安静后,屋子里的女士说:“我自己在家,你有什么就问吧,不给你开门了。”胡进秋忙补充说登记表是需要住户确认签字的。屋子里的女士说:“我不签了,你有事快问吧。”胡进秋无奈地说:“那好吧。”

  从这户离开,胡进秋对记者说,像刚刚这户一些信息不愿意透露,又没有住户签字,职业上,她也只是个体经营,回答含糊,登记只能证明这家有人住。

  “普查登记一般在白天和晚上同步进行,如果需要我们还要打电话核实住户情况。”胡进秋说,“入户摸底大多住户非常配合,有的住户警惕性高我们可以理解。希望更多的市民在了解人口普查的意义和重要性,在确认清楚普查员人份后积极配合。” 普查指导员胡进秋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