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络打手10宗罪

来源:大洋网
2010年10月22日18:49

  运用各种网络营销手段,帮助服务对象达到既定目标,不损人,又利己,这是网络推手一直在干的事,比如说芙蓉姐姐,比如说凤姐,背后都有推手力量的存在。推着推着,就要开始打了。在蒙牛伊利的对抗中,站在一个损人才能利己的立场,推手变成了打手,我将你打趴下,这才能显得我高大。因此,枉顾道德法纪,不择手段出招,暴露出这个界别的罪孽。

  第一罪:无中生有欺骗媒体

  一般受众好骗,记者编辑不好骗。但若骗过了记者编辑,则更能借助媒体扩大影响。几年前,北京某酒楼演绎所谓海豹吞打火机事件,然后向北京各大媒体的热线爆料,甚至给到场记者发布了新闻稿。最终此事被一名了解公关路径的记者当场揭穿。

  第二罪:软文充新闻误导读者

  用广告费当炮弹,将广告制作得看起来像严谨的新闻报道诱惑媒体发布。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区分软文和新闻的分辨力,只要有人觉得是严肃新闻,借助口碑传播的力量,大量受众就会被误导。所谓深海鱼油质量参差不齐的文稿,都没有记者署名,其实就是软文。

  第三罪:收买写手海量发帖

  想办事,钱当道。雇佣大量写手发帖,集中进行信息轰炸。所谓三人成虎,说一次不行说两次,说两次不行说三次,说三次不行说n次。信息轰炸总有效:说得多了,假话也就成了真话。警方披露的案情细节显示,攻击伊利的策划书中甚至细化到了发帖数量。

  第四罪:危言耸听吓字当头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是信息传播的一个基本原则。把普通人不了解的事说得危言耸听,可以让你不信,但不能让你不怕。人都喜欢远身避祸,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只要你避开,目的就达成。都不知道鱼油好不好,我就说鱼油不好,你自然害怕。

  第五罪:伪造身份换取信任

  我说我是篮球明星,你不会信。我说我是有一名半岁儿子的父亲,你或许会信。一群人说我是一名半岁儿子的父亲,你肯定会信?ok,然后我说我儿子的婴儿车有问题,尿不湿有问题,喝的奶粉有问题。内蒙警方披露,事件策划者将用保姆母亲等身份发帖写进了策划方案。

  第六罪:漠视监管打擦边球

  隐藏身份,在网络相关监管不完善的时候游弋在法治边缘。被人查获了,自认倒霉,没被人查获,则成为业绩。借助发帖和删帖,以阴私要挟对方,大发横财。据中国青年报今年5月报道,受人指使,打手称秦皇岛康姿百德公司产品不合格,该公司销售一落千丈。

  第七罪:不择手段只认效果

  按照血酬定律的说法,选择何种方式行事决定于这些方式的成本。良性竞争的成本相对较大,而暗中攻击对手的成本实在太小。要挟、诽谤、欺骗、敲诈,那些从来不能暴露在阳光下的手段,成了打手们的杀手锏,且招招见血。那些所谓的网络公关公司,这是他们最谙熟的手段。

  第八罪:钱胜爹娘枉顾法律

  一般人撒了一个弥天大谎,道德约束会让他很害怕告诉别人。网络推手不是,只要不担心遭到报复,网络推手会以成功欺骗了多少人作为战绩,作为继续挣钱的资本。打手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脱胎来的,天天骗人的人,总有一天会害人。比如,小月月事件推手就跳出来说是自己策划的。

  第九罪:导向评论煽动情绪

  舆论,只有舆论是网络上最强大的力量,谁掌握了舆论,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这就是推手和打手们所说的口碑传播。先假造事实,再发表一边倒的评论,将不明就里的网友引进圈套,打手们借此控制舆论走向,为所欲为。内蒙警方公布的案件策划书里,就有发表导向评论的计划。

  第十罪:以丑出位吸引眼球

  出柜、劈腿、露点,离婚、骂人、打架,怎么能引起读者兴趣怎么来。没有最丑,只有更丑。前有芙蓉,中有凤姐,后出小月月,不论真假,只图掀起网友关注热潮。捧人用此招,损人仍用此招,娱乐圈中演艺明星个人形象一毁,钱途必然玩完。有关组专门团队整明星的传言,并不是空穴来风。(拾年)

  大洋网供搜狐专稿,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