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楼骗骗”背后的潜规则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3日04:01
  记者手记

  云南昆明市的“华西滨湖国际城”是一个子虚乌有的“空中楼阁”,让该楼盘能历经大半年畅销春城的红火,正是一些摆不上桌面的潜规则的支撑。

  既是购房者又是收取君信公司高额居间费的李丽(化名)至今都不愿将华西滨湖国际城当成一个骗局,“所有的骗局要么是公司资金链断链,要么就是老总携款私逃,可是在政府公告证实这是骗局之前,昆明的一些官员还在主流媒体上为该楼盘颁发官方大奖”。

  曾是资深炒房者的李丽认为,无证卖房并非杨庆荣的首创,而几乎是整个昆明地产界盛行的潜规则,“什么证都有,价格怎么会那么低呢,这些年昆明的房子市场价飞涨,而每年都会有许多政府部门委托地产公司代建房,这些房子价格能比市场价低好几千,几乎所有的代建房都会以内部名额有偿转让的形式流向市场,不论是自购还是炒房者都十分青睐代建房,华西滨湖国际城正是这一潜规则的体现”。

  “只要是楼盘盖起来了,就啥问题都没有”,这时很多购房者依然在为华西滨湖国际城投资公司的杨庆荣感到委屈,“村里都和他签订了委托整体开发的框架协议,该楼盘的市场前景将无限,何况其公司账上还有接近2个亿的资金,开发应没啥问题”。

  昆明市当地一位资深地产开发商则坦言,一些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流很大一部分会来源于提前的楼盘预售,2亿不算少,足以维持华西滨湖楼盘前期的投资建设,但这两亿全是购房老百姓的“购房诚意金”,这种风险对于君信这个几乎没啥自有资金的“皮包公司”来说,是一次豪赌,“空手套来资金,进行开发营销,杨庆荣赌的筹码是他手中掌握的华西村招牌和有可能获批的永胜片区城中村整体改造机会”。

  与其他地产开发商一样,杨庆荣需要向购房者为其投资的楼盘支付源源不断的信心,从而为自己争取豪赌成功前所需的时间和资金,于是当地媒体的宣传成了他塑造华西滨湖国际城在购房者心中价值信心的最重要的工具。

  而针对有购房者质疑、永胜村及六甲街道办宣称城改项目未定与官渡区警方的实地调查,杨庆荣又一手策划推动了由昆明市文明办、昆明市规划局、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君信投资公司全程公益倡导,由《昆明日报》等承办的“昆滇宜居地产低碳先锋行动评选”,随后被作为典型宣传的杨庆荣几乎每天都会见报“出镜”。

  所有的媒体宣传,都被君信公司制作成光盘随附在华西滨湖国际城的楼书中,由各中介广泛分发给购房者。

  昆明警方证实,君信公司的低碳先锋大奖是“花钱买来的”,多名知情人士证实称,作为该活动的全程公益倡导的君信公司向昆明两家媒体各支付了50万元“宣传费”,“该官方评选沦为一次君信公司的企宣”。

  政府部门的代建房为何就便宜,内部名额转让背后的开发商是否都有高额的居间返利,媒体的虚假宣传是否有开发商“灰金”,政府职能部门的后知后觉是何原因所致等疑问,代表昆明市委市政府出面接访华西滨湖受害群众的王秘书长似乎无意解答,昆明“楼骗骗”背后隐现太多潜规则,而这正可能是华西滨湖国际城这座“空中楼阁”悬浮不倒的支撑。

  黄玉浩(新京报深度报道记者,10月12日新京报首发《开发商拉华西村唱“空城计”骗款3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