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否认中国阻碍南海航行自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23日07:25

  解放军副总长:南海航行自由并无阻碍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23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空军上将周五在北京的一个军事论坛上说,一些国家对于中国干涉南海航行自由权的指责并不成立,因为这样的问题并不存在。

  “我们认为这一地区的总体形势是稳定的,所有通过的舰船飞机都享有充分自由和安全,本来没有什么大问题。我不认为有些国家执意反复提出这个问题、放大这个问题,对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能起到积极作用,”马晓天在军事科学院举行的香山论坛上说。

  此次论坛有来自19个国家的百余名安全与防务研究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

  “我们也认为南海是西太平洋地区重要的海上通道,维护这个地区航行的自由和安全符合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各方在南海享有符合国际法的航行和飞越的自由。”

  两个星期前,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在越南河内举行的10+8防长会上说,出于航路和国际通商需要的考虑,美国有份参与关于南海问题的商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月在河内举行的另一次国际会议上说在南中国海的主权纠纷是华盛顿的“外交优先任务”并提议将该问题提升到国际场合解决。中国外交部对此进行了严正抗议。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周五在香山论坛上说她在最近的一些国际会议中注意到传统大国对于正在崛起的新兴国家的焦虑情绪。

  “就像纽约时报说的,中国成了一个很方便的替罪羊,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中国。”

  但她不认为中国如一些媒体形容的陷入了周边国家的包围圈。

  “和邻国之间有矛盾摩擦是难以避免的,就是兄弟之间还会有争议。但是我们有一个有基本原则就是对话解决,不诉诸武力,这点包括我们的军人都是明确的。”(中国日报记者 李潇堃 王晨燕)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