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球汇市振荡加剧避免货币战须加强协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3日09:49
  受美联储日前发出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信号、日本降息并实施全面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最近一段时间全球汇市波动加大,美元兑其它主要货币汇率全面走低,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货币持续升值,日本、韩国、泰国和巴西等国家纷纷采取了不同形式的汇市干预措施,全球“汇率战”硝烟渐浓———

  10月22日-23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举行,汇率问题成为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未来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以及亚洲货币将呈现何种走势?美元无序贬值的几率有多大?G20会否就稳定汇市达成一致立场?成为影响世界经济走势的几个悬念。

  全球著名资产管理和托管公司———纽约梅隆董事总经理、高级外汇策略师尚柯杰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汇市的因素很多,要准确预测货币走势是很困难的。由于未来全球经济走向和通胀形势不明,眼下各国央行的政策走向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多数市场人士都猜测美国、日本和英国可能会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另外,很多与商品交易相关联的货币,如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等国货币从2009年底就已进入加息周期。

  根据澳新银行发给记者的最新研究报告,美联储最早将在11月3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其量化宽松政策的具体方案,非美货币将因此持续走强。尚柯杰预计美元汇率会继续走弱,而日元以及其它亚洲货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欧元则会一直担当避风港的角色。

  实际上,自2010年6月份以来,欧元兑美元一直稳步上升。受近期美联储官员以及最新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出的将推出另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信号的刺激,欧元从9月中旬开始相对美元急剧升值,目前已回到1.40这一今年以来最高水平。10月21日,美国财长盖特纳称目前欧元和日元对美元的比价基本上是公允价值。对此,尚柯杰说,盖特纳如此表示是因为他希望外汇市场恢复平静。

  鉴于目前的美元走势已经将很多预期中的因素考虑在内,且美联储未来很可能会采取审慎、温和的量化宽松政策,尚柯杰认为未来美元不会无序贬值。

  “量化宽松是极端情况下的一种特殊政策手段。美国的决策者非常担心经济增长疲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在波士顿发表的演讲传递出的信息是:美国的失业率比他所期望的高出两倍,而通胀率比他所期望的低一半,因此美联储需要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通常会导致本币贬值。鉴于美元和美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必定会导致美国与其他经济体特别是与新兴经济体的矛盾与摩擦。这是因为,目前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的低利率已经导致资金更多地流入了已被证明是世界经济新引擎的新兴市场。”尚柯杰如是说。

  根据纽约梅隆发明的多类别资产研究工具———iFlow的每日资金流入分析结果,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的债券、股票及货币日益受到青睐,且大部分投资者都是包括机构投资者和养老金在内的实有资金投资者。鉴于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利率、投资回报和发展预期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该机构认为这一趋势在未来数月还将持续下去。

  实际上,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接连突破6.67和6.66关口。在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即期汇率与境内市场相比存在约1200个基点的汇差,这一方面表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预示着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可能在未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驻。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远期汇率与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的一年期价差近期也出现了扩大的迹象,一度超过1500个基点。在此背景下,与记者连线的野村证券亚太区(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同意世界银行的观点,即东亚现在必须把注意力转向管理好新出现、可能对宏观经济稳定构成挑战的风险。

  尽管亚洲货币已迅速升值,但迫于中期选举的政治压力以及国内居高不下的就业压力,美国政府仍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亚洲经济体干预汇市行动的不满,并呼吁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对此,尚柯杰说,与新兴市场进行沟通而非一厢情愿地施压对美国来说变得日益重要。这也是盖特纳上周申明美国不会依靠美元走弱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他相信盖特纳此番表白,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新兴经济体对美元无序贬值的担忧。

  “货币就其本身的特性而言是多边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脱离其他国家的基础上,单方面对本国货币汇率作出调整。如果全球真的爆发货币战,将没有人是赢家。因此,我认为各国更应该提倡互助与合作,以实现均衡发展的目标。这就是下个月将在首尔举行的G20峰会十分重要的原因。”“目前我们正处于货币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关头。相信G20峰会将就汇率问题达成一些具体的协议。”尚柯杰说,最新的新闻报道也表明,这两天G20财长以及央行行长们正在努力协调立场,力争为峰会取得成果铺平道路。

  记者了解到,由于G20主要成员国的态度有所缓和,22日拉开帷幕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有望在汇率问题上缩小分歧、达成共识,并将汇率问题的讨论结果写入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不过,多数市场人士预计,此次G20峰会在汇率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袁蓉君)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