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维基揭秘”网站公布巨量伊拉克战争秘密文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3日12:04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2日电(记者王丰丰 杜静)国际解密网站“维基揭秘”美国时间22日晚公布了近40万份美军伊拉克战争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显示,伊战造成了大量平民死亡,此外,美军对伊拉克安全人员的大量残忍虐囚行为不闻不问。

  这些文件全部来自一个美军电子数据库,主要是2004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驻伊拉克美军下层官员的报告,对许多作战或交火现场以及狱囚等情况进行了一手描述。与上次公布阿富汗战争文件的做法一致,“维基揭秘”提前将文件提供给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法国《世界报》和德国《明镜》周刊,供它们分析研究,并在网站规定的时间统一发布。

  根据这些报刊的分析,文件中的数据显示,在2004年至2009年期间,伊拉克共有约10.9万人死于暴力冲突,其中包括6.6万名平民和2.4万名“敌对人员”。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教派冲突造成的平民死亡事件在这些文件中被归类为“谋杀”,死亡人数接近3.5万人。此前美国和英国军方曾表示,他们没有专门统计过平民死亡情况。

  这些文件中的原始记述还原了许多令人震惊的虐囚细节,包括伊拉克警察、安全部队人员对囚犯进行虐待、折磨、性侵犯甚至谋杀,而美军对这类事件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使有明确的虐囚证据也不展开调查,甚至为其掩饰。

  “维基揭秘”网站曾于今年7月公布9万余份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曝光驻阿外国部队误伤平民等一些阿富汗战争内幕。《卫报》说,这次的伊战秘密文件和上次的阿富汗战争文件可能来自同一人——一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

  《纽约时报》评价说,这批文件并没有包含让人震惊的新发现,不过却提供了来自前线的第一手资料,为关于战争的叙事补上了血和肉。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当天早些时候说,国防部强烈谴责“维基揭秘”准备公布伊战文件的行为。他说,这些文件记载了前线战术单位对战场的初步观察,其信息未经分析整理,不能体现伊拉克战争全貌。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