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建明:不断深化各成员国检察机关间务实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4日00:23
  新华网厦门10月23日电(记者隋笑飞、郑良)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2日在第八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上强调,中国检察机关将始终遵循“上海精神”,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与各成员国检察机关间的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有效防范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经济犯罪。

  在“加强务实合作,提高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效率和成效”的专题讨论中,曹建明表示,中国检察机关始终高度防范打击“三股势力”犯罪。对境内外“三股势力”组织策划的各种犯罪活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坚持惩防并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捍卫中国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曹建明指出,中国十分重视依托区域协作防范打击“三股势力”犯罪,坚信加强本地区各国的司法合作,有助于有效应对“三股势力”犯罪,更好地实现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他还就加强成员国检察机关间务实合作,共同防范打击“三股势力”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打击跨国经济犯罪、保护公民权利的有效对策”的专题讨论中,曹建明指出,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诱发走私、洗钱、金融诈骗等跨国经济犯罪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本地区跨国经济犯罪活动也愈发突出,并呈现犯罪的行业性特点更加明显、犯罪过程和手段专业性更强、犯罪人员流动性明显增强、犯罪形态和手段日益复杂多样等新的特点,给打击跨国经济犯罪增加了难度。

  曹建明强调,打击跨国经济犯罪面临的新形势和跨国经济犯罪呈现的新特点,要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充分发挥本地区各国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巩固、深化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积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共同打击跨国经济犯罪,有效保护公民合法权利。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