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退休改革点燃“法兰西之怒” 法案已获通过(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4日02:27

  16日,法国马赛的罢工人群。22日,在全国大罢工的强大压力下,法国国会参议院还是通过了退休改革法案。

  在这场蔓延法国全境的大罢工中,有一个令人们始料不及的群体——法国的中学生。

  在法国各地,愤怒的中学生们封锁了学校,260多所中学罢课;在巴黎街头,戴面罩的年轻人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向学生施放催泪弹,学生向警方投掷石块;在里昂,年轻人推翻、焚烧汽车,袭击警察……年轻人的骚乱喧宾夺主,成了整个法国大罢工的“亮点”。

  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鞠硕硕说,罢工期间,有年轻人在街上冲她愤怒地大喊:“法国从来没有言论自由!”22日,法国媒体报道称,在巴黎,有4000到15000名高中生走上街头,在雷恩,超过2500名高中生引发了骚乱。

  尽管年轻人的骚乱没有其他城市严重,但昂热所有的公立高中还是被愤怒的孩子们用垃圾桶封锁了起来,学校也不得不停课了。中学生们堂而皇之地在全国各地的报纸上展开论战,认为社会并不理解他们的想法。

  13岁的亚历山大就是这其中的一个。他希望自己以后成为一名兽医。21日,他与同学们一起,来到总理菲永位于巴黎的官邸外静坐示威。他忧心忡忡地表示,自己很担忧未来的前途。

  不少参与示威的学生们认为,延长退休,意味着原本该退休的人更长地占据岗位,让毕业生就业机会减少。“我们都希望找到好工作,我还会学习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希望等到我毕业的时候,发现我已经失业了。因为,这意味着我们读这么多年书,就是浪费时间。”亚历山大表示。他不愿意给出他的姓,因为不希望爸妈知道他逃课出来游行。

  “许多人只是考虑到眼前,但你应该想得长远一些,”亚历山大表示,“不要等到你35岁的时候发现你失业了,那时你再说,"我后悔当年没去游行反对这个制度",那是没用的。”

  但是,亚历山大也承认,很多同学只是为了逃课而出来。“游行就意味着放假,不用交作业也不用上课,很多同学的确巴不得每天都能游行。”

  与亚历山大不同的是另一批年轻人——他们是真正的骚乱制造者。17岁的亚芒和他的同伴们连日来一直在巴黎街头晃荡——他们戴着头巾、墨镜,趁警察不注意就推倒垃圾桶或路边的设施,甚至是私家车。“我们就是讨厌萨科齐,”亚芒表示,“至于那个退休改革,我看不出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民意调查家杰罗姆·玛丽表示,他并不奇怪中学生们会加入到反对改革的游行中。他所进行的民调显示,萨科齐在青少年和年轻人中极其不受欢迎。“他们把他(萨科齐)视作老古董,他不接纳移民,不允许免费下载音乐、电影,在年轻人关心的每一个问题上,他都站在他们的对立面。这让一部分年轻人"恨屋及乌",反对他推行的一切制度。”

  谭戈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事实上,那些马上要面临就业的大学生反而表现得冷静理性,似乎对这个法案并不担心。他们本应该是最关心失业问题的一群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