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不打货币战关键在美 保留否决权IMF改革打折扣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5日09:07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周六,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落下帷幕,货币政策如期地成为了本次会议的重点。在G20首脑峰会前,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的最后协商取得进展,二十国集团承诺,将避免为提高本币竞争力而进行竞争性贬值,承诺不打货币战争。

  此外,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意外地就份额改革达成历史性协议,决定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投票权。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在IMF中拥有的投票份额将升至第三位,金砖四国成员悉数排在前十位,但美国依旧拥有“否决权”。

  货币战争给各国将会带来的危害早已人所共识,但是协议的背后仍然是各国利益的博弈。尽管此次G20达成不打货币战争的共识,但专家认为,打不打货币战争关键还是要看美国的后续政策。挑起此轮货币汇率之争的是美国而不是新兴经济体,美国如果继续让美元大幅贬值,那“不打货币战”的共识就如同捆住新兴经济体的手脚任人殴打。在这个层面上,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的不打货币战的共识,更像是一种愿景,其结果还是要看美国货币政策的牌如何出。

  另外,美元已然大幅贬值,在此时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做出的“不贬值”承诺,限制的到底是谁?也值得深究。

  共识之下暗流涌动美国政策影响世界汇率体系

  会后,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正式发表《联合公报》,承诺采取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减少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会议联合公报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同意“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发展“更多由市场决定、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体系”。

  然而,表面上的和谐是否代表货币战争就此偃旗息鼓呢?实际上,当天会议上各国就汇率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各方虽然都意识到货币战争的危害,但在如何规避货币战以及谁该承担更多责任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其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要求新兴经济体本币升值,减少贸易顺差;而新兴经济体则表示,发达国家不应以贸易逆差为由,向新兴经济体施加本币升值压力。

  自从今年6月以来,美元已经率先贬值了将近8%,在各国不得不被动调整汇率的时候,美国开始主导大家不要展开竞相汇率贬值。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在给G20财长的一封信中称,G20成员国应避免旨在提高竞争优势的汇率政策。但这样的表态并没有赢得其他国家的支持。美元在本轮疯狂贬值中已经“树敌”无数。

  “美国对内扩大宽松措施,对外美元贬值,通过IMF要求别国紧缩,以转嫁金融危机的压力和成本,这种‘单边主义’已激起全球非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

  这次发布的联合公报在谈及汇率时,特别提到“拥有储备货币”的发达经济体。业内普遍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会议认同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对美国放宽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疲软的指责。“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怀疑美国故意压低美元,导致他们的出口竞争力受损。”分析人士指出。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也表示,放宽货币政策是错误的方向:“在我看来,货币供应长期过度地增加,等同于间接操纵汇率。”

  鲁政委认为,此次会议在表面的妥协下仍有本质的分歧,未来摩擦仍将存在,全球汇率问题前路依然充满挑战。鲁政委表示,避免竞争性贬值只能说是貌似达成一致,未来还要看美国是否言行一致。美元若继续贬值,其他国家也只能被动地采取相应措施。

  美国仍保留否决权汇率话语权格局无实质改变

  除了不打货币战争的联合声明外,G20还出人意料地达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投票权份额分配体制改革协议,同意给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代表权过低的国家转移6%的投票权。欧洲国家将在IMF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同时保护最贫穷国家的投票权。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发言时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被低估国”,中国在IMF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份额转移之后,中国持有份额将从现在不足4%升至6.19%,超越德、法、英,位列第三。此外,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金砖四国”预计将进入成员国份额“前十名”。不过,由于重大决策通过需要至少85%支持率,因此美国仍然继续拥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大决策上的否决权。

  给予新兴国家更大发言权,将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具有效性、可信性和正当性,能就支持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运行发挥作用”,无可置疑,这是IMF在组织治理方面做出的最大的一次改革,也是历史性的举措。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出各国都已经开始认识到新兴经济体加速崛起的重要性。

  不过,由于美国仍然具有否决权,这对处于汇率之争中心的中美两国之间的博弈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影响。鲁政委认为,新兴国家在IMF的份额增加是必然的,但是6个百分点与新兴经济体在本轮全球复苏中的贡献并不匹配,应该有更多的转移。

  美联储将汇率报告推迟公布,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依旧是悬念。“由于美国仍然拥有否决权,在这场汇率之战的焦点‘中美之争’上,目前中国增加的表决权并没有带来更多的筹码,也没有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是改革中对新兴国家的重视的确是一个开始。”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量化宽松政策势在必行争端解决困难重重

  由于G20财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汇率问题上的不确定,上周市场上美元指数首次小幅反弹,此前美元指数在五周时间内大跌约7%,但上周则回升0.6%,为9月中旬以来首次时间周上涨,贬值势头暂时有所放缓。

  但在美国,经济复苏依旧在泥沼中艰难前行。尽管小企业看上去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信贷状况,但形势依然严峻,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英国。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表示,对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来说,不仅需要保持低利率,还需要进行更多量化宽松。“特别是英国,拟下月公布政府‘综合支出评审’,其财政政策即将收紧,货币政策或成为不多的可使用工具,这将会让世界再次意识到西方政府面临的艰巨挑战。”

  由于目前美国实际联邦利率已降至零,“额外的宽松调整”意味着美联储已准备购入更多资产,进一步扩张资产负债表,并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流动性,而这将不可避免地带来美元进一步贬值。

  “光声明是没有用的,如果没有进一步的细则出台,汇率之争是很难避免的,只是看将来会以怎样的一种形式进行。我估计直接汇率干预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是贸易摩擦可能会增多。”叶檀表示。

  李籁思指出,对新兴经济体而言,解决西方经济体宽松的流动性及自身强劲增长带来大量外汇流入的关键,是推动金融市场的纵深发展。除收紧流动性管理和引导资金流出外,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或许需要进一步走强,尤其是东北亚货币。

  此外,本次会议上,美国提议为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占GDP的比重4%的指标,矛头或是对准中国,但德国、日本及各石油输出国都无法达到这一指标,反对者甚众,故提议搁浅。这个提议是否会被再次提出?美元又会否遵守协议,停止竞争性贬值?这些问号都或将在下月举行的G20首脑峰会中再度交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指出,中方期待首尔峰会在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促进发展、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