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宝百雀羚重出江湖 80后帮助“国货回潮”(图)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10月25日11:37


  近日,上海家化将已经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国货品牌“双妹”品牌再次推向市场。其首家旗舰店就设在上海外滩和平饭店。

  首批上市销售的产品包括护肤品、彩妆、香水、丝巾、配饰等在内的40多种产品,定价相对高端,其经典套系中最贵的玉容霜售价达到1080元,最便宜的香皂售价也达到230元。一面市就走“高端”路线的国货“双妹”能否与世界其他一线品牌一决高下?我们还需等待市场的证明。

  从海鸥牌洗发膏到大白兔奶糖,再到变形金刚式的多功能笔盒,这些国货承载的已经不仅仅是爱国和实用,更是80后一代年轻人追忆青春年少时的一种载体,而对国货的重新发掘演变为了80后一代的集体怀旧。

  在二十啷当岁的关头,伴随着大学毕业,生活真相一起现身,谈婚论嫁、打拼事业、独自担当,这些都让新一代年轻人措手不及。当一切过去,似乎上学时候的任何苦难也不过如此,当社会真正需要自己去闯的时候,真相的复杂才让人不敢正视。这个时候,回忆过去、怀旧往昔就成了一种暂时逃离压力的路径。因为在任何时候看来,回忆都是甜蜜美好的。这就是怀旧的魅力——当初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而当下的一切又是令人难以解释,回到过去该是多么幸福。

  这种怀旧体现的不仅是一种反流行,更是一种扎扎实实的“文艺腔调”。从服装到思想,国货回潮打造的“文艺青年”再现江湖。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的文艺青年不同,他们对于“文艺”的概念拿捏地更加独到且深刻。“文艺”不再单一指向于文化修养,而是跟思想的独立性和审美品位的独到性联系起来,与“四有新人”不一样,新的“文艺青年”追求的是特立独行和艺术审美。借着“文艺青年”的底子,加上他们对国货服饰的个性诠释,中国自己的“潮”文化得以成型,浓墨重彩地体现在具有文艺腔调的怀旧小伙和古着大妞身上。

  因此,对于这些习惯用国货经营自己的21世纪文艺青年来说,他们不喜欢千篇一律,不喜欢被淹没在流水线上批量制造的所谓“流行”当中,因此他们需要的就是那一点与众不同的姿态。

  “经典国货”小组首次聚会选在北京一家摇滚音乐酒吧,看看他们的口号就知道他们坚持的是什么了——“在伪时尚和假高端充斥的年代,怎样才能多快好省地迅速窜红?国货小伙和古着大妞们简洁朴素有灵魂,纯真可爱又犯二,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代言人。”至于为什么选择怀旧、选择那个时代的这些印记,这不单纯跟爱国情绪有关,可能就是因为关于这些服饰的记忆永远只是中国人的那个时代的东西,而且那些流行的转瞬即逝也更加强化了记忆的珍贵程度。“经典国货”小组创建人贾维说,这些年轻人喜欢“经典国货”是出于一种复杂的感情,混杂了怀旧、对经典设计恒久魅力的尊敬、以及对大众化时尚的厌倦。

  在国货爱好者的聚会上,现场乐队唱道:希望你把我记住,无论在何时何地,我都想念着你;希望你能够知道,你对我的意义,无论何时何地,你就像我的生命——这种不太能理清逻辑关系的状态,反倒很适合来描述那些飞跃回力球鞋对年轻一代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