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部分商场缺乏无障碍设施平机会或发执行通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5日10:30
  人民网10月25日电 香港致力打造共融社会,建筑物的无障碍设施不可或缺。民建联一项调查却发现,领汇旗下不少商场的无障碍设施不足,包括59.9%商场缺乏失明人士引路径、37.4%商场出入口处的下斜通道不足等。部分商场即使设置相关设施,但设计缺失多,例如轮椅人士洗手间竟没有斜道配套,且通道狭窄,难以让轮椅通过,轮椅人士得物无所用。民建联批评,领汇未有投放资源改善人流较少、发展潜质较低的商场无障碍设施。民建联及平机会下月将约见领汇,商讨关于无障碍设施的问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民建联10多个支部今年8月对领汇管理的107个商场(不包括只有地铺的商场)进行无障碍设施调查,发现不少商场的设施未尽完善。调查发现,18.7%商场并无设有客用升降机;13%商场没有轮椅人士洗手间;37.4%商场出入口处的下斜通道不足;59.9%商场失明人士引路径设施不足。

  民建联发现,在87个设有客用升降机的商场当中,分别有62%及4.6%的升降机不设语音广播系统或凸字标牌,其中蓝田广田商场更是两者俱无。民建联秘书长彭长纬指出,纵然商场设有无障碍设施,亦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障碍”,例如轮椅人士必须途经楼梯才能到达专用洗手间,或须推开防烟门才能到达升降机大堂,甚至洗手间的通道狭窄,难以让轮椅通过。

  彭长纬指出,部分屋恏居民须使用轮椅代步,但不少商场却没有在所有出入口设置斜道设施,轮椅人士往往需要绕路或在他人协助下进入商场。他表示,领汇于05年接管房署辖下商场后,虽已完善不少设施,并为部分商场翻新,但有商场租户反映,领汇较少投放资源改善人流少、发展潜质较低的商场设施,却依旧加租及加管理费,增添租户压力。

  民建联将于下月约见领汇表达意见,期望对方可尽快改善商场设施。平机会主席林焕光昨出席电台节目后表示,领汇管理层已主动联络平机会,双方将于下月会面,商讨关于无障碍通道的问题。他强调,无障碍通道并非小众问题,他认为领汇已意识到问题需要关注,期望通过会面令领汇认清问题所在。平机会早前指领汇商场就无障碍通道的改善进度缓慢,不排除会发出执行通知。

  领汇发言人回应指,已在内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处理无障碍设施问题,并将在本财政年度内就平机会提出的个案展开提升工程。发言人说,已陆续对旗下物业进行提升工程,并加设适当的无障碍设施,以方便伤健人士进出;在改善有关设施时,亦有谘询伤健人士组织意见及邀请他们参与测试,务求新设施切合他们的需要。

  港澳资讯搜索

  往日新闻回顾

  港澳频道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