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 供体瓶颈有望北打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6日15:20
  中广网济南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50个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中,只有1个有手术机会,这就是我国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终末期病人的现状。为改变这种现状,山东省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 10所医院试点劝捐,供体瓶颈有望打破。详细情况,让我们连线山东台记者翁平亚。

  主持人:山东省有10所医院试点劝捐,那么这种劝捐是强制性的吗?

  记者:不是这样的。山东这次有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等10所医院被确定为器官捐献试点医院,目前,山东省已经成立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捐献办公室将招募捐献志愿者队伍和捐献协调员队伍,他们深入到医院相关科室,发现潜在器官捐献人群,主动开展劝捐工作。捐献办公室负责人强调说,这个项目不涉及脑死亡问题,完全自愿、没有强迫,而且要完全得到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另外,山东这次还设立捐献基金,采取“政府投入一点,医院支持一点,社会募捐一点,受益者拿出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困难捐献者进行救助。

  主持人:有人担心,如果采取有偿捐赠将使得这个公益项目变了味道,社会上都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记者:的确有人担心,如果有偿的话,可能会使这个项目产生负面影响,比如说会让人联想到器官买卖等。但是,调查发现,许多捐献者存在家庭困难的情况,对困难者进行经济救助,这不是一种价值衡量,也不是用金钱来鼓励捐献,而是作为一种人道主义救助,解决许多捐献者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