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专家称房地产业必然是中国“十二五”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6日23:26
房地产业成支柱性产业(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冯雅)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提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扶持新能源等战略性产业,房地产所谓支柱产业的光环明显被削弱。不过,多位权威专家都认为,“十二五”期间,房地产业仍然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国家政策是否强调房地产业的支柱性作用,从客观实际来说,“十二五”期间,房地产业都避免不了是支柱性产业的事实。

  陈志武:五中全会提到的几大产业里面并没有提房地产业,从政策的意愿角度来讲,可能十二五期间不愿意再依赖房地产和相关的行业太多,但是客观讲,可能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在地方政府层面,今后的财政收入很重要的一块照样是房地产,围绕房地产所需要的建筑材料是地方政府和制造业企业更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则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乃至今后二三十年,房地产业都必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郑新立:房地产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个丝毫也不能动摇。今后20年甚至30年,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需求还是消费,消费里面两大热点是改善住和行的条件,改善住的条件就是要发展房地产业,根据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它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长久不衰的支柱产业。 郑新立认为,中国房地产发展目前处在泡沫化的初级阶段,如果不加注意,就会重蹈日本覆辙,给国民经济带来伤害。而陈志武提到的正是房地产泡沫化的关键问题所在,即地方政府过度依赖房地产业,他建议,除了完善财税政策,根本解决地方财政收入以外,还应规定城市居民住宅售价占城市居民年收入的比例即房价收入比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

  郑新立:比如说一个城市里一套80平米的普通住宅,不高于当地居民家庭年收入的6倍,保持在6倍左右,这是比较合理的,还有出租房屋的价格和出售房屋的价格也应该有合理的比例,这个都有比较好的国际通用的参数,通过这些参数来进行调整,引导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行为。

  陈志武则认为,中国解决房地产发展中的问题应该尽量通过市场手段而非行政干预力量。他对央行上周加息表示赞赏,认为还应该持续加息,通过货币政策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