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大连油库同一油罐两度起火 事故池未动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1:53

  追问中石油大连油库二次火灾:现场还有多少安全隐患

  纪虹宇

  时隔“7·16”大火不到百日,大连新港再现火光。

  经过近10个小时的扑救,截至25日凌晨1时40分,火势彻底被扑灭。据介绍,这次事故中没有原油及污水流入海域,没有造成海域环境污染。

  由于这次火灾与“7·16”相比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和记者谈起这次事件的人也全然不见紧张的情绪,但此次火灾扔折射出油库管理的诸多隐患。

  同一油罐两度起火

  10月24日16时10分左右,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油库突然发生火灾。据现场知情者说,起火的正是“7·16”发生爆炸的103号油罐。

  7月16日,大连新港油品码头一条输油管线突然爆炸,现场陷入一片火海。由于离起火管线仅10米距离,该油罐随即爆炸。

  在300辆消防车和上千消防人员扑救下,17日上午9时,历经六次爆炸和一次复燃,大连新港保税区油库核心区域火情终于得到控制,但一夜之间,超过1500吨的原油流入大连新港和大窑湾港区,造成巨大污染。

  据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一位技术负责人称,起火原因是工人在切割103号油罐罐体时不小心溅出了火花,引燃了罐体夹层内未被发现的原油,导致了大火。

  油库存隐患

  “那个油库今后肯定还会出问题,那是因为储油的罐体和管道都存有质量问题,这都是里面工人传出来的。”在记者去往大连新港油库的途中,出租车司机李先生肯定地说。

  昨日,记者在大连湾油库现场证实了这一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在厂区内,记者碰到了出事油罐阀门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中石油国储公司技术负责人在见到该技术人员时便责问道:“你们的产品怎么回事,放着不用都会出现问题,总是要来来回回地修。”

  大连新港油库中的大部分储油罐使用的是这家上海公司生产的阀门,该产品自从安装上去后,一直不能使用。主要表现在手动开关开启困难,打开之后关合又成问题。

  据了解,这家公司的产品,主要对输油管道起着“开关”的作用。自从几个月前将此产品安装在输油管道上后,一直出现上述故障,中石油的技术人员经过多番检修始终无法解决这一“顽疾”。

  在未检测的情况下,上述阀门厂技术人员猜测,可能是电机的原因导致关闭按钮关不死,电机在开启的时候没有反应。但具体原因还要经过详细的检测才能知道。

  像这样的阀门在该油区使用绝非少数,在记者视线之内就有四五个这样的阀门正在被使用。

  此外,在油库区内,禁止吸烟的公告牌随处可见。但记者发现,无论是在油区作业处还是厂区前方均有叼着烟到处行走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也并没有人对此行为作出制止。

  事故池仍未动工

  7月16日事故后,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一个关于石油储备库设计的评审委员会认为,由于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没有建设相应的事故池,最终导致原油泄入海中,造成重大污染。

  时隔三月,记者发现目前该库区仍然没有建立事故池。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储油罐的原油储量是10万立方米的话,事故池和消防池的容量也应有10万立方米,但由于大连港区土地资源紧张,建事故池一事就这样搁置起来了。

  与此同时,中石油国储公司的办公楼却已重建完毕,该公司还欲在距办公楼不远处再建设一个新的油罐区。“7·16”爆炸中战士张良的牺牲处也已开始修建天然气码头。中石油国储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建设的油罐区日后将存有4只储油罐,但并未提及事故池的建设。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