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今起为月球拍特写 CCD相机精度高(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3:39
  本报讯 (记者刘欢 通讯员姜宁)昨晚21时27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二号卫星实施降轨控制,约18分钟后,卫星成功进入虹湾成像轨道,为在月球虹湾区拍摄图像做好了准备。今天起,嫦娥二号卫星上的CCD立体相机将对月球虹湾区进行拍照,为今后嫦娥三号卫星落月寻找最佳“落脚点”。

  据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副总师周建亮介绍,降低运行轨道是为了让卫星更进一步接近月球,以便对月球虹湾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在月球引力场的影响下,卫星轨道近月点迅速下降,容易出现轨道漂移。此外,发动机点火进行变轨时,卫星正好位于月球背面,大部分时间处于“盲控”状态,控制难度和风险大大增加。之所以将卫星降到距月球15公里的轨道,是为了更加接近月球,获取高分辨率图像。

  据了解,这是我国探月卫星首度如此近地接近月表,相当于地面上客机在15000米高空飞行。“这次降轨控制,对控制精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周建亮说,为确保控制万无一失,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采用非对称轨道控制技术,有效解决了近月点高度低、测控不可见、月球引力场对轨道影响大等技术难题,大大提升了控制可靠度。

  此次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的精度大大提高,分辨率由嫦娥一号卫星上CCD立体相机的120米提高到7米。专家介绍,为月球拍“特写”主要是靠相机的推扫成像技术,即用CCD相机成一个条状的像,然后由若干个条状的像,组成一个完整的图像。据悉,数天后,嫦娥二号卫星将会再次返回100公里环月轨道,继续开展技术试验和科学探测。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