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野生海豚大秀尾部行走 疑从海洋馆偷师学艺(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28日09:18
生活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港附近的野生海豚也学会了“尾部行走”的绝技。
顺利完成这种“尾部行走”的动作对于海豚来说是相当困难的。

  据美国媒体10月26日报道,以往我们只能在动物园的海洋馆里看到海豚表演“尾部行走”的高难度动作。海豚直立于水面之上,利用其强有力的尾巴不停划水,支撑身体上下、前后摆动,就如同跳舞一样,极具观赏性。但是,近日科学家惊奇地发现,一群生活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港附近海域、数量可观的野生海豚竟然也身怀此绝技。

  顺利完成这种“尾部行走”的动作对于海豚来说是相当困难的。“据我们所知,该动作没有什么具体的实用价值,只能用来取乐,其作用就类似于人类跳舞或者做体操,”澳大利亚鲸豚保护协会的研究员迈克?博斯利在新闻发布会中说,“这是证明海豚与人类之间行为相似度极高的重大例证。”

  这群野生海豚的技术可能来自于一只名叫比利的雌性海豚。大概几年前,身患疾病的比利曾经被人们救起并转移到海豚馆治疗,在那里的三周时间里,比利不但成功战胜了疾病,而且还从其他海豚那里“偷师”学会了“尾部行走”绝招。据此,科学家们推测是回到野生环境的“比利”将此技能教给了其他的同类。

  尽管比利不幸于去年离世,但是她的传奇一直在延续。澳大利亚科学家们的这一最新发现表明,“尾部行走”已经作为一项时尚的文化行为在比利的种群中得到普及。

  这可能就是海豚被列为世界十大最聪明动物之一的原因了,同时入选的还包括大猩猩和乌鸦等,当然也包括我们人类自己。海豚的大脑是人类以外的所有动物中最发达的,人的大脑约占本人体重的2.1%,而海豚的大脑能占到体重的1.7%。经过特殊训练,海豚甚至能在临床上帮助治疗儿童自闭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