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菊花台》再成改编宠儿 小月月等皆被写入歌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8日09:21

  晨报记者 高艳

  作为2006年上映的电影《满城尽是黄金甲》的主题曲,《菊花台》近日在网络上重新走红。网友将其“旧瓶装新酒”,改编后的歌词非常贴近时事,将最近的新闻热点和网络红人一网打尽,难怪该版本被赞为“2010最强歌词版”,甚至有网友调侃,这一改编作品“可获鲁迅文学奖”。

  五句歌词,盘点五大热点

  10月18日,专栏作家黄集伟在自己的博客专栏“一周语文”里提及,“一首《菊花台》翻新歌词将一周时事概括其中”。论坛及微博网友也关注到这首改编得很迅速的《菊花台》,频频转发,不少人认为改编得很给力,因为仅用了寥寥百字、五句歌词,作者就把今年10月以来备受公众关注的新闻大事件、网络红人,都进行了简要、及时的盘点。

  10月初,一个名叫“小月月”的女孩携友沪上行的特殊经历在网上连载,由于其言行事迹过于剽悍、怪异,众网友在彻夜不眠、上网追等其故事更新的同时,纷纷质疑其真实性。歌词改编者捕捉到这一热门网络话题,并以“犀利中带伤”来形容该事件对大众造成的冲击。

  10月16日,河北大学两女生在校园内被肇事车辆撞成一死一伤,司机李启铭脱口而出的“我爸是李刚”很快成为网络流行语,网友们据此开展了造句大赛、“亮爸”行动,还有人将这一事件改编成了古龙版的小说;10月19日,论坛上开始流传“圣元奶粉背后有黑手”的帖子,并爆料称多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第二天公安机关证实蒙牛有多名员工被采取司法措施,乳业巨头卷入恶意营销案,这不仅引发了行业热议,更令消费者忧心忡忡;10月19日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颁奖后,微博上将获得诗歌大奖的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作《徐帆》等称为“羊羔体”诗歌,从而一下子成为大众话题……对于这些新闻大热事件和近期的物价上扬现象,改编者均给予关注,并写进歌词里。

  问世以来一直是热门改编歌曲

  2006年,电影《满城尽是黄金甲》上映后,观众们对影片本身反应平平,但对于由周杰伦作曲、方文山作词的主题曲《菊花台》却一片盛赞。从此,这首歌就从线下红到了线上,在线收听和下载率颇高。没多长时间,网上就出现了不少翻唱版本的MV,而有才的人也开始对其意境凄美的歌词进行“套牌”创作。改编作品大致可分为两种风格,一是忠实原作的唯美风,另一种则是反映现实的颠覆风。

  2007年,有感于“熊猫烧香”病毒的作祟,网友因此推出了烧香版的《菊花台》。之后,像“实验台版”、“穿越火线生化版”、“期末考试版”、“越剧版”等数十个版本的改编《菊花台》频频上线,反映出网友对这支流行歌曲的喜爱。记者发现,80后、90后学生尤其喜爱这首歌,光是考试题材的《菊花台》就有五六个版本。而在2009年网络上流传甚广的“饭堂之歌”,也是以《菊花台》为蓝本,进行了歌词翻新,由于在网络上很火,一时间有好几个中学的学生都坚称,这是自己学校的食堂歌曲。

  [各版本改编《菊花台》节选]

  最新版(2010.10):“你的目光,犀利中带伤,远去的小月月飘过视窗。钱会通胀,凝结成了慌,是谁在房价上冰冷地绝望。脑袋残,撞人伤,你的爸爸叫李刚。喝奶人断肠,牛心事静静淌。诗歌乱,体羔羊,他得鲁迅文学奖,徒留你孤单在网络,感伤。 ”

  致青岛足球队版(2010.4):“……看进攻线,5场飚7球,前四的道路上,充满灿烂。再看防线,5场丢7球,怕后防线失误,保级都困难。谁的主场,球迷分不清,你总被压着打,真是紧张。刚有希望,你一脚解围,一场胜利这样玩完……”

  考试版(2010年):“昨天考试,让我很痛苦,复杂的应用题,勾出悲哀。时间太漫长,凝结成了霜,是谁在考场里,说我笨蛋。泪轻轻弹,灰白色的卷,我命运在卷上,被泪打翻……天蒙蒙亮,每天早上学。每夜学习,如此认真。我想哭,哭不出,你(卷子)的样子忘不了……”

  某中学食堂版(2009年):“你的双手,柔弱的颤抖,仅有的几片肉,落入人手。队太漫长,挤成了两行,是谁在队尾冰冷的绝望……菜花残,酸菜汤,过夜馒头已泛黄。价格人断肠,我心意渐渐亡。生活费,仍未变,并且拖欠一天天,徒留我孤单在寝室——泡面……”

  “熊猫烧香”版(2007年):“你的泪光,柔弱中带伤。满屏的熊猫香,删除过往。熊猫猖狂,点上三根香,是谁在电脑前冰冷的绝望……重装又重装,我心里在发慌。江民杀,瑞星除,你的影子剪不断,徒留我在机旁神伤。 ”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