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展望“民生工程”新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8日10:35
  未来5年,随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也将普遍较快增加。制图:唐春成(人民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杜宇)“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提出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中,都突出强调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光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体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要求,其中包括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等。这表明十七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

  公报提出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内容:

  ——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许光建说:“这些提法在之前的重要会议上也都有论述,但是五中全会的论述最为全面系统,构建起了一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从中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清晰地看到党中央对民生的高度重视,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的期盼。”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一五”期间,无论是经历经济的“寒暑”,还是直面灾难的冲击,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这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

  “十二五”期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政府的着力点在哪里呢?许光建认为,首先就是要继续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他说:“这个问题现在比较突出,不同地区之间特别是城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即使在某些大城市,内部各个区县之间的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也较大。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应当是今后几年发展的重头戏,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表示:“当前我国面临着贫富差距扩大、劳动者报酬偏低、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这说明我国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任务十分繁重。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提高"两个比重",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积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环境等方面的质量要求会更高。受访专家均表示,要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专家提出,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外需市场受到了严重影响,沿海部分地区的经济受到了严重冲击。许光建认为,这种情况反映出我国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偏大,更反映出国内市场开发不够,因此产生了国民经济内外不平衡的问题。“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而要发挥消费的作用,就必须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因为没有民生的进一步完善,国内消费需求很难持续扩大。”他指出。

  朱国仁表示:“在目前和今后几年,可以预期,随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种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必将进一步扩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进一步加强。”

  受访专家表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上国内各种体制因素,目前居民个人之间的收入差别较大,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比较困难。因此,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不断提高低收入居民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

  :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