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记者手记: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救灾中心见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8日18:33
  10月28日,一些渔船和快艇停泊在印尼西苏门答腊省巴东市附近的崩古斯渔港。新华社记者李晓渝摄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东10月28日电(记者李晓渝)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近日发生的海啸已经造成至少343人死亡。为了应对此次灾害,救援人员和大批赈灾物资正集中在位于西苏门答腊省省会巴东的西苏门答腊省救灾中心。

  设在省政府大院内的救灾中心是一座红白相间的三层小楼。楼体破败不堪,去年巴东地震留下了醒目的伤痕。墙壁四处遍布裂痕和破洞,一层一侧的墙壁坍塌大半,露出了通往二层的楼梯。

  与楼房破败萧条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熙熙攘攘的气氛,穿着浅绿色制服的军人、土黄色制服的官员、橘红色制服的救援队员和白色大褂的医生往来穿梭。不时还有背着大旅行包的各国记者赶来采访。带来捐赠物资的各界人士和志愿者也赶来救灾中心,楼房外的空地上停满各种车辆。

  来自附近武吉丁宜市的一名外科医生告诉记者,她和另外一位骨科医生随20名救援队员一起从家乡坐了2个小时大巴赶来巴东,预计将搭乘29日上午的船只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南巴盖岛。她说:“我们携带了大量救治设备和药品。”

  救灾中心一层摆放着成堆的矿泉水、方便面、裹尸袋等物资,新的物资不时送到。赶来捐赠物资的西苏门答腊省商会副主席萨姆·萨拉姆告诉记者,他在受灾最重的南巴盖岛等地都有生意,一听说发生海啸,他马上联系商会会员们筹备了一批物资。救灾中心主任安多里宗说,由于海面风浪还很大,交通仍然不畅,很多物资和救援队没法立即启程抵达灾区。

  小楼二层与一层明显不同,干净整洁的监控室里摆放着各种设备,监视器上24小时显示地震和海啸预警装置监控的画面。工作人员一直在实时监视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的情况,两台监视器24小时直播设在海岸线附近的摄像机拍到的画面。
  10月28日,搜救队员们在印尼西苏门答腊省巴东市附近的崩古斯渔港等待前往灾区锡卡卡普岛的轮船出航。这艘“巴拉乌”号轮船上搭载了救援队员、记者等近300人,此外还有大量救援物资。新华社记者李晓渝摄

  该中心总监爱德华说,这次海啸与以往不同,地震发生后没有出现海水大幅度退潮的海啸先兆,给预警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他还警告说,该区域地层能量并没有完全获得释放,地震甚至海啸很有可能还会在近期发生。

  地震和海啸没有对巴东市造成太大影响,尽管该市市内还到处都是去年地震的痕迹,到处都是废墟,但民众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出租车司机法乌兹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震感强烈,但他和家人冷静地上街避难,街上也完全没有恐慌的人群。他说,“我们对地震已经习以为常了。”

  在巴东附近的崩古斯渔港,搭载了救援队员、记者等近300人的客船正准备离港,前往灾区锡卡卡普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