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探秘二战迷失在泰国的中国村(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31日19:31
  在PAI,这座泰北遗世独立的小山城的5公里外,坐落着一个不为中国人知的小山村,名为南湖山地村,泰国人称此为“中国村”,也算是一个泰北的旅游景点。

  之所以称为中国村,主要是因为在这个村落里,都是中国人,那么,为何在一个泰北的如此偏僻的小山城里,却生存着如此一群中国人呢?

  请跟随修罗的步伐,去了解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中国村吧!
  虽说只有离5公里,但是从PAI出发,想找到中国村,却也并不好找,地图上并没有明显的标示,只是听客栈老板说了在哪个方向,开着摩托要是走错路了,问路还不好问,因为当地人普遍不会讲英语,地图上又都是英文,问路时也只能读出地址的英文单词来,然后根据谐音当地人进行指路,要是翻译的时候不是用谐音翻译的,那这名字读出来当地人也不懂,痛苦……

  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折腾到了中国村,实际上沿着PAI的主干路出来,一直走,走到主干道上,不转,穿过该主干道直走,就能看到中国村的景点标示牌了,再走4公里即可到达,与瀑布同一方向。

  还没到中国村,远远的,就能看到一个村庄,吊着很多红灯笼,看到这些中国式的标示时,当时就明白了,中国村,到了!

  走进中国村,遇到一个老人,见我跟他讲普通话,像是明白,但又不懂跟我讲普通话,当时的想法就是,难道中国村,已经不再讲中国话了吗?
  在此,需要先回答下前面的问题,为什么在泰国北部这样偏僻的小山城里,会生活着这么一大群中国人?

  提起这个,就不得不提93师,93师原隶属于原国民党云南地区的第八军,在1949年国民党战败后由于没有退路,不得已进入现在的金三角地区与滞留在当地的原国民党抗日远征军残部合并为93师。让泰国与缅甸政府第一次正视这股势力的是几次围剿的失败。最终,泰国政府明白他们不是93师的对手,于是主动谋和了。泰政府愿意提供一片地区供93师定居,但不得离开圈地。唯一的条件是要求93师作为雇佣军围剿让泰政府军也同样感到棘手的泰共游击队。 93师为了自己的生存,不得已答应在别国的领土上为别国政府去出生入死。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最终泰国政府还是履约了。那块土地就是今天著名的金三角地区中的一个山头。

  50多年过去了,93军官兵与其后裔已经有了总共十几万人,形成了将近百个中国村,而南湖山地村就是其中一个。

  泰国政府让他们留在这里,但却不给他们合法身份。他们大多数人没有身份证,他们拿是难民证,离开Mae Hong Song府就要办通行证。直到04年,这些人才陆续取得合法身份。

  一群被遗忘的人,他们战死,便与草木同朽;他们战胜,仍是天地不容!中国远征军的命运,如此凄凉!
  刚进中国村,就被村庄主路两边的一大排商店吓到,商业性太浓了,不过也可以理解,毕竟转型成旅游景点,对于这些曾经的难民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出路。
  主路的尽头有一个篮球场和足球场的合练场地,一群村里的小孩子在这打球。当时最大的困惑就是,这些孩子会讲中文吗?
  中国村庄的中央是一个广场,说更准确点,应该是一个表演广场。修罗去的时候恰蓬春节后,看这里的装扮,应该也是刚举行完春节晚会,这么多年过去了,看来这里的人还是习俗如昔,挺让人感概的。
  表演广场的一边,是一个棚式的餐馆。
  这里有点像中国许多景点的游客集散地,同时也是旅行团的聚餐所在处。许多泰国旅行团到达此地,所有的游客都是泰国人,只有我们是中国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有时也是一种尴尬。
  在餐馆旁边吃了一碗刨冰,里面除了冰外还放了一些糯米粉做的形状各异的粉,五颜六色,挺好看也挺好吃的。吃的时候,刚好正在感概着这里的人是不是被泰国人同化了,不会讲中文了?这时,卖刨冰的老板娘突然用很纯正的中文告诉我们:哪有呀?我们这里的孩子都有学校的,全部都用中文教育的……
灯笼,是中国村最大的标示物,在海外,基本上每一个中国餐馆都有红灯笼,很好认。

  抛开历史不说,目前中国村的村民生活条件还是不错的。村庄里的人工小溪,分布着许多这样的小茅屋,很有云南特色。
茅草屋修得很美,不过这些多数主要是为了旅游观光,周围也有不少新盖的小二层。

  围绕着这些茅草屋中间有一个人工湖,中间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湖心亭,很具有风水意义,呵呵……
  旅游景区的弊病,发展久了,就成游乐场了,这不,忽悠游客骑马的来了……
  这个不是给孩子玩的吧?貌似还真没见过,看起来挺玄……
  与许多中国游客逛古镇一样,泰国游客对于中国村的商店很有兴趣,门铺游客络绎不绝……
  茶叶店貌似生意一般,不知道是茶叶质量不好,还是泰国本身很多商场就有茶叶销售的原故……
  茶叶蛋,后面还加一个括号“药”,忽悠无极限,不知道有多少泰国游客被忽悠了,呵呵……
义乌货,不过还别说,挺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的许多旅游景点不也都是这些货色吗?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