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陈健: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24.1%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1日11:05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李海霞)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暨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指南》,并答记者问。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会上表示,人民币从2005年汇改以来到现在为止累计升值达到24.1%。汇率的变动对于出口以及对外投资的影响没有关系。汇率变动并不是表明我们对外经济贸易的政策取向。

  陈健表示,中国的汇率形成制度已经从2005年开始,已基本形成浮动的汇率形成机制。尽管经过金融危机,但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们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这个汇率形成机制是在可控的、渐进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它是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对货币的需求关系综合平衡产生的一个汇率政策。

  陈健称,人民币从2005年汇改以来到现在为止累计升值达到24.1%。汇改之后,我们看到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这个升值是中国政府根据人民币所处的情况综合考虑来决定的。但是我们同时看到这样一来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波幅明显加大,而且汇率的弹性明显增强。汇率形成的机制改革确实是在稳步推进的。一方面是汇率在波动,但是形成的机制弹性加大,货币承受了各方面经济因素的变化,它的承载力加大,是政府实现汇率改革的目的。

  陈健表示,我们要把汇率可能对当前对外投资、贸易投资产生的负面效应转化,压缩到最低。比如一些产品由于升值就不好出口了,就要加速结构的调整。对于对外投资的促进,它的正效应我们尽量把它放大。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一定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的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