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全国人口普查昨起入户登记 明年4月将公布数据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02日02:51
  本报讯 11月1日零时,全国同步进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正式启动,登记将持续至11月10日。北京市10万名人口普查员从昨天起逐门逐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入户登记。

  “您好,今天是第六次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第一天,请问可以进来吗?”昨天上午10点,记者随北京市人口普查员王继红、房英英敲开了朝阳区百子湾东社区居民王先生的家门。在王先生将普查员迎进家门后,两位普查员首先和王先生签订了保密承诺书。王先生逐一回答了普查员的问题,10多分钟后,普查数据就登记完了,核实完信息的王先生还收到了一份小礼物,这是北京市人普办为感谢市民支持而特意准备的。

  在百子湾东社区,记者还看到,《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公告》张贴在居民楼、宣传栏、电梯入口等十分醒目的位置。有关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海报和公告随处可见。

  普查员王继红告诉记者,北京市人口普查员都是身着统一的墨绿色马甲、佩戴统一证件入户。居民还可通过致电区县人普办公室、网上查询普查员信息等途径来核实普查员身份。任何冒充人口普查员的行为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此次人口普查采取在居住地登记原则,逢人就查,有户必入,外籍人士也首次进入普查对象中。记者获悉,大多数住户都将填报普查表短表,还有10%的住户将被抽到填写普查表长表。普查表短表共有18个项目,按户填报的有6项,按人填报的有12项。项目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受教育程度等人口基本情况。普查表长表共有45个项目,按户填报的有17项,按人填报的有28项。除包括短表的项目内容外,还有反映人口的迁移流动、身体健康状况、就业状况、妇女生育状况和住房情况等指标。居民平均花上15至30分钟便可填完。另外,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还需填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死亡人口调查表》。

  据悉,通过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可获得北京现有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数据及人口分布、结构等情况,居民的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徙流动、社会保障、婚育生育、住房、死亡情况等内容也在此次调查范围之中。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4月底,这些主要数据将向社会公布。它们将为政府制定住房、医疗、教育等社会民生政策以及制定“十二五”规划编制等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