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张平: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离不开全民参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02日10:37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人民网图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外宣办于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副主任朱之鑫、副主任徐宪平介绍开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重视,同时我也借这个机会向我们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国家发改委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表示谢意。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和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建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这是时代的要求,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也是《建议》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十二五”期间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丰富和发展,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建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解决长期积累的矛盾,解决新的征程上出现的新问题。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特点,我们希望这次建言献策活动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围绕深入总结“十一五”时期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进行建言。认真总结过去五年规划的实施情况,科学评价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是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的基础和前提。“十一五”这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对“十二五”规划中要坚持的经验、吸取的教训、改进的做法,进行深度分析,提出真知灼见。

  二是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建言。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建议》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着力解决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既包括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也包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还包括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都需要认真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围绕“十二五”时期要采取的重大举措进行建言。实现中央《建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必须要有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来保障。比如,中央《建议》从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以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作为根据《建议》精神编制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就要提出相应的、更加具体的、操作性更强的政策措施,通过五年的共同努力,取得明显成效和实质性进展。希望社会各界从落实《建议》精神的高度,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的重点问题,提出具体的政策性措施建议。

  为了搞好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使各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们安排了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提供了多种参与方式和有效渠道,今天正式启动,到年底结束。对于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发改委将组织专门力量认真研究、认真吸纳,活动结束以后,还将组织专家进行评议,并对优秀的建言者进行表彰。

  最后,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为描绘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编制出一个高水平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