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积金提取便利化 购房者自动转账还贷(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2日12:14
买房买房,真费思量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买房买房,真费思量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11月起,广州公积金提取更便利:购房者可申请每半年将公积金转到自己账户,无需逐次跑银行公积金按揭

  暂时只适用于纯公积金按揭的还贷,“组合房贷”何时实施尚未明确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薇、通讯员严颖报道: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已在花都试行近4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定期转账支付业务”运行良好,11月1日起推广向全市。这意味着,只要符合相关提取条件的广州市内购房者,可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定期转账支付,首次办理后,每半年公积金将自动划转到贷款人的储蓄账户中,无需再到银行或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省去不少麻烦。

  据悉,今年7月起,花都已率先试行这种做法,即指符合规定提取条件的职工,由本人提出申请,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后,按照约定周期(6个月),将提取的公积金自动划转到指定的个人储蓄账户中,用于偿还房贷。

  花都试点取得成功,广州公积金中心表示,从11月1日起,凡在广州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职工,符合提取条件的,申请提取时可以办理定期转账支付。但需注意的是,这一办法暂只适用于纯公积金贷款,对“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商业贷款和其他付款方式购买住房(如全额付款)的,何时实施定期转账支付将另行通知。

  公积金中心表示,职工申请办理定期转账支付业务的,应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并与上一次提取时间相隔半年以上。申请成功后,每半年或一年将自动定期转账支付至职工本人在本市开设的储蓄账户,目前规定是工行、建行、中行和广州银行的账户。有多个提取人的,分别转入相应提取人的储蓄账户。

  必须全部申请人到场确认

  公积金中心表示,定期转账支付应以房屋为单位,申请人须全部符合定期转账支付的适用范围;申请时,须全部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同时到场申请确认。首次申请须带齐所有购房资料原件、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单位加盖公章的提取申请表。

  原在工行、建行、中行、广州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直接回原银行办理提取申请,在这四家银行以外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向广州公积金中心各办事处、管理部提出提取申请。申请提取时,除提供正常提取所需资料外,还须签署《定期转账支付公积金协议书》,并承诺当房屋所有权发生变更,提取人不再拥有该房屋所有权时,立即知会公积金中心停止转账支付。

  异地公积金转移至广州

  允许继续提取非按揭买房须在两年内申请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原本的公积金账户在异地,现转移至广州,却因付款时间已超出广州现行政策规定、导致丧失提取资格的,还要继续申请提取,怎么办?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对于此类情况的职工,允许其继续申请提取,但同时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计算职工提取申请的时限,由职工将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至广州后起算;二、职工在转移至广州前必须在缴存地就申请提取的房屋已经正常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三、职工须提供在异地的提取记录明细并加盖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章;四、职工在异地有提取的,在转移到广州后按广州住房公积金政策确定的可提取金额总额中减掉职工在异地已提取金额确定为该职工实际可提取金额总额。

  当前广州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限制规定:非按揭购买自住住房的,在支付房款后两年内提出申请,以后每半年提取一次;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在还款期内提出申请,以后每半年提取一次;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在批文有效期内提出申请,只能申请提取一次;租房自住的,在租赁合同期内提出申请,以后每半年提取一次。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