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现神秘墓群 发现青铜矛铁剑等随葬品(组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1月03日06:08
 铁剑。陶罐。

考古专家初步判定为西汉古墓群,墓主人身份尚待进一步考证

北碚区,西汉土坑墓发掘现场。本报记者 高科 摄

  青铜矛

  铁剑

  北碚现神秘墓群

  10月13日下午,在北碚区东阳街道黄桷老街的危旧房改造现场,地基已经打到地下5米多深,当工人正在打一个引桩的套孔时,一个像古代兵器长矛矛头的物件映入眼帘,紧接着,一段腐朽的棺木又呈现出来。“莫不是挖到了古墓?”随着闻讯赶来的市文物考古所人员的继续挖掘,一个迄今为止,在北碚最早古墓———一座座西汉古墓群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目前,挖掘工作仍在继续。

  打地基发现腐朽棺木

  难道下面有古墓?

  位于北碚区东阳街道庙坝子(庙嘴)的黄桷老街正在进行旧城改造。工地是今年8月开工的,整个小区共建4栋楼,当时正处于打地基的阶段。10月13日下午5时许,建设施工现场,工人蓝思平在地基井下作业时,无意间发现地下有一些铜制器物残片等物。有一个物件非常醒目,他认识,在古装历史片上经常能够看到,这是古代打仗的时候常用的一种兵器———长矛的矛头,虽然已锈迹斑斑,但是尖锐的外表让你可以想象得到它曾经的寒光闪闪。随之,几枚铜钱、一些陶罐碎片和几段腐朽棺木的现身,让他猜测,这是不是一个古墓?

  闻讯而来的北碚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进行勘查,该址在施工现场地表层以下5米,当时已有面积约3平方米的墓穴及棺椁表露出地面,共有4个墓穴,其中3个紧紧相邻。

  青铜矛、铁剑等随葬

  墓主人什么身份?

  经初步清理,已出土物有青铜矛、铁剑、半两铜钱等残片、陶器等文物共计约20余件。其中3号墓最大,该墓葬宽约2米,长约4.5米,墓葬形制为土坑木棺椁。

  据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墓穴的形制和随葬品等综合推断,这是西汉时期的土坑墓。虽然在3号古墓中没有发现墓主人的棺椁,但根据古墓的形制和大小可以推断该墓可能是一个夫妻合葬墓。

  至于为何有铁剑和青铜矛等随葬物,考古人员表示,佩戴铁剑在当时的社会很流行,而用青铜矛随葬也非常常见,不能因此推断墓主人生前为军人或有过战争经历。

  而据当地人介绍,施工现场所在的位置,在历史上早期为庙宇,后来改为戏台,解放后改为粮站。

  古人类在此活动频率高

  附近是否还有古墓?

  由于该古墓是北碚境内发现的第一座西汉古墓,对北碚(在西汉时期)葬制、葬俗方面提供具体的实物材料,对研究该地区历史文化、早期社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具有较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

  经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勘查,这个地方地势相对平坦,南紧临嘉陵江流域,所处台地规模较大。据史料记载该地址在南齐建武元年(公元494年)一度置为东阳郡,因此古代人类在此活动频率较高,地下应包含有十分丰富的文化遗存。那么,该古墓的主人究竟是什么身份?附近是否还有古墓?一切都有待考证。目前,挖掘工作仍在进行。

  本报记者 伊永军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