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中期选举为奥巴马“期中考试” 内政卷60分(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03日08:53
11月2日,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处投票站,一名选民参加中期选举投票后获得“已投票标签”。
11月2日,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处投票站,一名选民参加中期选举投票后获得“已投票标签”。

  林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2日举行中期选举,民主党的众议院多数党地位面临共和党强力挑战。

  政治分析师认为,选举只是开始,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民主、共和两党将在选举后面临更严峻挑战。

  对奥巴马执政成绩的公投

  美国各州选举时间各不相同,选举站最早开放时间为6时,最晚关闭时间为21时。在首都华盛顿郊外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投票站于东部时间6时(北京时间2日18时)开门时,天上还高挂着一弯残月。

  在阿灵顿县罗斯林投票站外“安营扎寨”的共和党工作人员托尼·斯蒂文斯说,当天早晨前来投票的选民不多,但晚点可能会有不少人。同在该投票站外招呼选民的民主党工作人员史蒂夫·贝克说,中期选举投票率一向不高,不过天亮后应有更多选民前来投票。

  随着时间流逝,前往投票站的选民逐渐增多。8时左右,在罗斯林投票站附近的威尔逊投票站内,选民已排成长队。刚投完票的选民布赖恩·斯特劳说,他支持民主党候选人。他认为,总统奥巴马一上台就面临一个“烂摊子”,因此不能把当前的经济颓势怪到民主党头上。

  美国眼下经济情况不佳,失业率较高,因此这次选举被认为是选民对奥巴马执政成绩及民主党政策的一次“公投”。选前民调结果显示,在表示将投票支持共和党的选民中,接近一半人宣称他们投票给共和党是为了表达对民主党政策的不满。

  民主党方面似乎已为中期选举受挫做好准备。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蒂莫西·卡因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将在今后数周内作出“一些调整和修正”,以应对重整旗鼓的共和党。

  美国或将面临政治僵局

  美国《时代》杂志专栏作家马克·霍尔珀林撰文说,对于共和党领袖和奥巴马来说,真正的挑战将在选举后开始。

  霍尔珀林认为,失去众议院控制权是对奥巴马的一个打击,但不是世界末日。上一任民主党总统比尔·克林顿在职期间,民主党在1994年中期选举中遭到重挫。然而,克林顿迅速调整政策,促进两党合作,引领美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成功连任。

  按霍尔珀林的说法,奥巴马需要以乐观态度接受中期选举结果。他应将降低失业率作为政府工作重点,听取共和党方面主张,出台具体措施减少财政赤字。同时,他应挤出时间加强与民众沟通。

  对共和党来说,在中期选举中收复失地并不意味得到多数美国人支持。与民主党一样,共和党需要重塑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在霍尔珀林看来,对美国来说,最好的结果是民主、共和两党一同作出改变,展开必要合作,携手解决美国面临的问题。否则,美国将面临两年的政治僵局。

  奥巴马的“期中考试”

  内政卷60分

  尽管奥巴马政府在医保和金融等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造成两党对立严重、人事“大换血”等问题。

  关于医疗改革法案的争论引发了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严重对立,政治两极化倾向达到了美国近几十年来的顶峰。在投票阶段,两党壁垒分明,全部共和党众议员都投了反对票。《纽约时报》分析,医改法案创造了两党政治和政策对立的“完美风暴”,美国百姓看到的是两党合议制的急速衰落和党派之间充满恶意的攻击。

  对于白宫人事安排,从今年7月底到10月初,白宫先后送走了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欧尔萨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琼斯等多位重量级官员。媒体多用“大换血”形容这次人事变动。无论是因为“内斗”严重还是表现不佳,短期内多位高官离职都让人们对奥巴马团队的凝聚力产生怀疑。

  形象卷42分

  如果奥巴马总统管理的是一个商业大公司,公司董事和股民应该会很紧张。奥巴马的“股票价格”(支持率)从原来的83跌到了42,国会民主党议员的支持率也处于历史低点。

  第一,奥巴马公司失去了“希望”这个词的所有权。早在今年6月,副总统拜登就曾表示没有太多的希望,政府不能创造800万个工作机会,这对1300万失业民众而言确实是个打击。奥巴马上周还继续强调,当前经济不景气归咎于20个月前就离任的前总统和共和党议员,“希望”已渐渐转为“绝望”。

  第二,奥巴马公司说空话失去可信度。2008年,奥巴马赢得大选的一个原因是他承诺脱离两党政治,改变政府的工作方式,但这个承诺并未实现。

  第三,奥巴马公司忘了消费者的需求。医改的初衷是为了40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最后却变为没人能解释明白的一个巨额账单,怪不得大部分的美国人都想废止这个法律。

  第四,奥巴马公司市场份额急剧减少。原先在2008年支持奥巴马的无党派人士现已抛弃了他。

  经济卷70分

  两年前,美国人都为选出首位黑人总统深感自豪,但是随着奥巴马的个人魅力逐渐褪去,美国经济长期处于低谷也使得民主党以及奥巴马支持率一路走低。

  首先,政府赤字不断扩大,引发民众不满。众多选民指责奥巴马政府是“花钱拯救金融危机”。

  其次,经济刺激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今年10月份美国的登记失业率高达9.6%,而且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

  第三,金融监管得罪华尔街,后者转向共和党。有外界认为,此次中期选举已演变成一场旨在推翻民主党的“起义”,而幕后策划者正是华尔街的金融大鳄——如果共和党重新掌管国会,就将对监管法案做出更多有利于华尔街的修改。

  第四,医疗改革惹争议,加大社会两极分化。

  中国外交学院外交与外事管理系讲师任远哲博士表示:“奥巴马在经济方面的措施收效不甚明显是由世界经济的大环境决定的。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不是仅凭奥巴马一人之力就可以解决的。”

  外交卷80分

  在伊拉克问题上,今年8月31日,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出了所有作战部队,留下了大约5万名“辅助人员”,帮助训练该国安全力量。

  在阿富汗问题上,奥巴马下令增兵3万使驻阿美军总人数接近10万,并计划从2011年夏天开始逐渐减少驻军。

  在核扩散问题上,在奥巴马的努力下,美国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美俄削减核武器条约,现在他正努力推动美国参议院早日批准该条约。这是奥巴马在外交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但他同时还面临着两大核扩散问题,即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

  在中东和平进程上,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在保证以色列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由于存在根本分歧,在美国斡旋下获得重启的巴以直谈再次陷入僵局。

  [国际观察]

  选举不会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据新华社报道 美国中期选举11月2日举行。美国舆论普遍预计,此次选举有可能使美国的政治版图出现新的变化,并有可能对美国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产生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中期选举中,中国是一个经常出现的讨论话题,但选举对中美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大格局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成为选举话题

  在中美关系之间,美国国会扮演着令人关注的角色。本次国会中期选举中,经济是首要议题,例如就业、赤字等。这些议题又多数可以与中国牵连在一起。

  两党议员竞选时每当提及中国话题,牵涉的内容无外乎人民币汇率“低估”、中国“抢走”美国的就业岗位等。

  美国一些舆论认为,中国话题不过是美国政客斗争的一个 “替罪羊”。选举连任压力使得议员们通常要选择批评性的议题,以便转移视线,笼络选民。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议员对中国汇率问题提出指责是由于国会推动美国经济的行动没有成功。为推卸责任和转嫁矛盾,许多议员就把矛头指向了人民币汇率。

  难碍对华关系大局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特点可以概括为“相互依存、摩擦不断”。近年来,尤其是2010年,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日益呈现出多边化的特点。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尽管中国话题被美国会议员用作竞选的谈资,但国会中期选举并不会动摇两国的关系。

  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罗伯特·夏皮罗对记者说,国会中期选举对中美关系不会产生显著影响。他说,从克林顿,到小布什,再到奥巴马,总统的更换都没有使中美关系发生重大转变,更不要说国会中期选举了。

  他表示,中美关系有其内在轨道,不会受到美国国会的阶段性变化而改变方向。

  解决摩擦有赖合作

  尽管中美经贸问题摩擦增多,但专家普遍认为中美双方能够找到解决方案,合作是必然之选。

  美国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雷华认为,近期美国会众议院通过的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对中美经贸关系毫无帮助,需要反思。

  夏皮罗认为,解决中美经贸摩擦,双方需要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加强合作。中美之间最大的问题在于大规模的贸易不平衡。美方的巨大贸易逆差会引发很多糟糕的问题。

  史剑道认为,美方应尽快削减其财政赤字,这也会减轻中国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