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中期选举明日揭晓 奥巴马变革之风或告一段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01日08:28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明天就见分晓了,同时,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州长选举也在明天举行。所以,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这些天似乎又让他重温了两年前竞选总统时四处演讲拉选票的紧张状态。不同的是,两年前他一路走来高唱凯歌,但最近的情况却是走到哪里形式都不乐观。

  选前最后的这个周末,奥巴马旋风式到访宾夕凡尼亚、康涅狄格州、伊利诺州和俄亥俄州,为民主党候选人拉票。期间,在康州一个集会上,因为一群示威者的多次叫嚣,打断了奥巴马的发言,一向以冷静著称的奥巴马竟喝骂示威者。可见,经济持续疲弱、失业率高企,令民怨沸腾,社会气氛与形式也对执政党相当不利。那么,目前美国中期选举的民调到底怎么样?奥巴马还能力挽狂澜吗?以下是中新社驻美国华盛顿记者吴庆才发来的报道:

  今天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发布的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有49%的选民投票支持共和党,只有45%的选民表示要支持民主党,这份民调显示,两党之间的差距比9月份的时候已经有一点点缩小,9月份的时候两党的支持率一度达到55%:39%,但问题是,民主党面临的挑战是让它的民众投票,最近的一份民调现实,有51%的共和党人表示说,他们对投票充满了期待,只有28%的民主党选民说他们对这次选举有热情,这也就意味着共和党人的投票率可能会高于民主党人。

  美国民众对执政党民主党政策的失望和不满,成为共和党选战借助的“东风”。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认为,此次中期选举的胜败由目前美国低迷的经济形式决定,奥巴马的变革之风或告一段落。 金灿荣:中期选举一般来讲不涉及外交问题,跟总统大选年不一样,一般它都是围绕着比较具体的民生问题展开,柴米油盐问题,今年以来,经济恢复叫“无就业的增长”,就是经济增长了,但是没有就业,今年失业率特别高,大概是10%左右,有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美国实际的失业率在16%到18%,这算是今年美国中期选举的两大特点。一般认为这次选举民主党会输,众议院守不住,众议院得交给共和党,总之选举之后,美国的政治生态会有一点点变化了,奥巴马总统他的所谓的08年选举带来的所谓的变革之风,现在大概就告一段落了。

  美国政局的变动会对中美关系带来多大的影响?金灿荣教授认为:中美关系变得越发复杂,但各方力量总体平衡,大的框架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金灿荣:今年中期选举有一个外交上的特点,就是中国或多或少被涉及了,大概有美国30几个竞选人的广告涉及到中国,在中期选举当中这么大量的涉及中国过去是没有的。所以从情绪上看,如果反华的这帮家伙赢了,当然对以后中美关系非常不利的。再一个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赢了议院),民主党掌握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掌握众议院,两边政党政治打架就比以前厉害,这个对中美关系也是不利的。反正奥巴马后面两年掌控中美关系的能力有一点点下降,回过来讲,中美关系现在很复杂,中国在其中起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所以我们也不必对美国中期选举后面的影响看得那么大,美国国内政治的这种消极变化只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一方,中期选举从美国国内政策的角度来讲对中美关系会带来一些负面性,但就整个中美关系,它的基本框架不会因为美国中期选举而变化,依然是竞争与合作共存这么一个两面性的关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