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评论

夏业良:两者竞争超过公正公平的界限

来源:大洋网
2010年11月04日08:42

  夏业良:两者竞争超过公正公平的界限

  嘉宾简介:夏业良,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

  主要观点:这是一场大流氓与小流氓的战争,我们这些用户成了被挟持的人质。不论是360还是腾讯,都是在垄断的基础上进行这场战争,都是违背基础商业伦理的不良行为。我们呼吁第三方监管:对用技术和垄断地位威胁用户的行为严厉惩处。

  不论是360还是腾讯,双方做的都是侵害用户权益的事情,这番争斗都站在流氓的立场上,区别只是一个是小流氓一个是大流氓。两家公司本来做的都是好的事情,提供及时通讯软件或者安全维护,但是不是都存在窃取用户资料的行为?发展到后期是不是都是垄断行为?

  可以肯定的是,这都是违背商业伦理的不良行为。尊重竞争对手和第三方利益,这是市场竞争的一个前提,市场经济强调自由竞争,同时也强调平等竞争,这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商业伦理,决不能以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来挟持用户,漠视其选择权。消费者主权不容侵犯,任何一方如剥夺消费者的知情权,窃取用户资料,都应该受到谴责和惩罚。

  任何商家提供的产品都应该是公开的,不能一方面提供免费服务,一方面又逼迫用户只能选择什么不能选择什么,你可以要求用户选择什么,但前提是产品发布时就应该告知用户,让用户知情并同意。双方的所谓侵犯隐私之争,其实都是在揭丑。同时在我们这些用户都不知情的时候挟持我们。你们这样,我还两个都不用了,我就不信,没有别的产品能取代你们。

  我们呼吁第三方进行监管,对用技术和垄断地位威胁用户,不尊重用户选择权的的行为进行严厉惩处。

  我想对腾讯说:作为入行很早的资深互联网企业,应该想到的是做行业之表率,要让后来者更尊敬。

  我同样要对360说:作为软件行业的后起之秀,也要学会尊重对手,不要得意忘形。你们双方所谓的竞争,早已经超过公正公平的界限。(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