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奥巴马反思执政以来失误 未来两党合作知易行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1月04日10:35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王姗姗):轰轰烈烈的争夺战已经留在了11月2日中期选举日,“后选举”时代美国各界陷入了对过去两年的反思和对未来走向的困惑。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反思了执政两年来的失误,表示对民众的沮丧情绪负直接责任。但未来政策走向如何,民主党方面会在多大程度上做出妥协,各界并没有从他当天的讲话中得到明确答案。两党都认识到了合作的必要性,但如何落实还没有达成共识。

  奥巴马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失利让他感到很“糟糕”。他说,民主党的失利主要因为民众对经济复苏的迟滞感到沮丧,他要对此负“直接责任”。谈到将来,奥巴马表示,最重要的是两党要展开合作,没有一个党可以独自决定国家前进的方向。他表示,已经同共和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领袖进行了交流,期待与他们开展合作,期待听一听共和党方面关于恢复经济的建议。

  本次中期选举改选了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以及37个州的州长和两个海外属地的行政长官。据目前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共和党至少夺得了60个众议院席位,还有4个胜利在望,远远超出成为众议院多数派所需的39个席位的底线。更让民主党沮丧的是,共和党的战绩比预想的还要好,有些几周前民主党胜券在握的席位也瞬间易手,而且一些重量级民主党元老纷纷落选。不夸张地说,这一次选举对共和党而言是历史性的,是自1938年一举拿下80个众议院席位以来最成功的翻盘。

  在参议院,尽管民主党艰难地保住了对参院的控制权,但共和党也获得了多于预期的席位。此外,共和党在州议会和州长改选中也获得了一系列胜利。尽管最终结果尚未出炉,但很明显地是,选民送给了共和党一个历史性的压倒性胜利。

  共和党的辉煌战绩对民主党形成了沉重打击。在目前形势下,合作成为打破僵局的唯一途径。奥巴马在选情明了之后与两院共和党领袖通了电话,表示希望与共和党方面开展合作。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可能在结束亚洲之行后举行两党峰会商讨合作事宜。而共和党也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肯特表示,共和党在获得重大胜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他说,共和党要抓住这来之不易的“第二次机会”和“黄金机遇”,赢得选民的信任。

  然而,两党合作,却是知易行难。究竟在哪些领域合作、多大程度妥协,双方分歧立现。将成为众议院议长的博纳表示,愿意围绕选民的核心关注点,即在创造就业和削减开支方面与民主党进行合作。这涉及到奥巴马政府的两大招牌政策,医疗改革和经济刺激计划。博纳表示,医疗改革将不利于创造就业、将损害现有医疗体系,并将导致国家破产,共和党致力于废除医疗改革立法。此外,就削减赤字而言,共和党人承诺将削减联邦支出,把去年财政刺激行动中尚未使用的资金归还给财政部。奥巴马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共和党方面抛出了“软钉子”,指出共和党方面只要不再一味指责和空谈,如果能提出改进医疗改革和削减赤字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民主党方面愿意洗耳恭听。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当天表现出了比以往更愿意妥协的姿态。他表示在延长布什政府时期减税政策的议题上有商量的余地,而且表示考虑放弃遭到共和党抵制的控制碳排放的“总量控制和交易”措施。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失业率高达9.6%的压力下,两党必须寻求合作,但能达成什么成果有赖于双方的艰难博弈。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