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推出错时停车 写字楼居民区昼夜互换车位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04日14:27

  写字楼和小区停车场互开放 巧用白天、夜间“时间差”

    以缓解停车难

  本报讯(实习记者谢璐)本市首次在朝阳区推出“错时停车”:白天,写字楼的白领可将车停入附近小区;夜间,居民可将车停在附近写字楼,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朝阳区为有效缓解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率先在全市推出了“错时停车”,利用小区居民与写字楼白领的时间差“盘活”停车位。就是针对社区居民与写字楼白领之间不同的停车时间,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停车位,即一个车位至少能停两辆车。

  居民早晨出门上班,小区车位闲置,在附近工作的白领可以将车停入小区内;到了晚上,写字楼开始空闲的停车位再被小区居民使用。通过资源共享,达到双方共赢的效果。

  据朝阳区社会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朝阳区将在各个街道与社区探索多种措施以缓解“停车难”问题。

  考虑到不同地区现实条件不同,解决措施将不仅仅是“错时停车”模式。如双井街道近期降低30%社区地下停车收费,有效地引导地上车辆入地下,缓解路旁乱停车状况。

  目前,“错时停车”已在小关、朝外、香河园等街道试点,下一步还有望在条件成熟的其它地区逐渐推广。

  试点小区说法

  吉祥里:不让车位“晚上空荡荡”

  上午,记者从朝外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了解到,吉祥里社区目前正在试行“错时停车”。

  吉祥里社区紧邻百脑汇,百脑汇车位白天爆满,晚上空荡荡。为有效利用商场停车资源,吉祥里社区近期实行了“错时停车”,即吉祥里的居民晚上能把车停入百脑汇停车场,每月花费不到300元。

  新闻背景

  居民和白领自主“发明”拼车位

  今年4月,本报曾报道,为应对部分区域停车费涨价,在东城区新中街附近,小区的居民和附近写字楼白领“发明”了拼车位。

  居民白天出门后,白领就将车停入小区。这样提高了车位利用率,也节约了费用。小区随之出现白天车位“满座”的情况。

  他山之石

  本月起南京推行“错时停车”

  为缓解日趋增长的停车压力,从11月1日起,南京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错时停车”,有部分写字楼的停车位在夜间收取一定费用向社会开放。

  一些学校也已自发“结对子”错时,将晚间闲置的停车位、操场提供给周边居民停车。该措施一旦效果明显,还有望在江苏省推广。

  据了解,最先提出“错时停车”概念的是欧洲城市。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