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中期选举结果或令美俄核裁军新条约获批受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4日19:16
美俄新约恐要黄

  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强势回归,夺回国会众议院并大大削弱民主党在参议院控制权,令美国与俄罗斯两国总统签署的核裁军新条约能否获得批准前景成疑。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3日呼吁共和党支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核裁军政策。俄罗斯国家杜马要员警告,共和党获胜或许将阻碍核裁军新条约获批。

  最大悬疑

  核裁军新约添变数

  美国2日举行中期选举投票。截至3日中午,民主党确定控制51个参议院议席,勉强保住控制权,共和党在参议院席位增加至46席并一举夺回众议院。

  这种国会“两院分治”和白宫与国会“弱分立”,将影响今后两年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其中,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能否获得参议院批准,前景平添变数。

  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今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这份核裁军条约,以代替去年12月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已批准这份条约,但还需全院表决。根据美国宪法,总统签署的国际条约必须经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批准即需要67张赞成票才能生效。不少共和党参议员先前不是表示反对,就是开条件“漫天要价”。

  相比这份核裁军条约在美国参议院遇到阻力,俄方进展比较顺利。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已经批准这份条约并递交给全院讨论,但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3日说,根据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俄方恐怕得重新考虑批准条约一事。

  最大输家

  美国经济难出泥潭

  分析师认为,政治僵局对于美国商业领域不是好消息,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复苏。“在一个所有应做的事情都没有做的环境下,市场喜欢政治僵局的逻辑引人注目。”知名咨询机构美国欧亚集团美国政策分析师肖恩说。按他的说法,美国经济仍未彻底走出泥潭,商业仍需要政府帮助。“在经济复苏不振的情形下,市场可能需要额外刺激措施。但如果存在政治僵局,你明年不会得到多少刺激措施。”

  布什政府2003年为资本收益和红利收入税率设置15%上限。这项减税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两党眼下尚未就是否延长针对富裕群体的减税政策达成一致。共和党的态度是,加税将对美国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最大赢家

  能源生产商受益丰

  不少媒体和政治分析师认为,民主、共和两党在税收、财政政策、医疗保险改革等议题上分歧严重,美国政局在中期选举后可能陷入僵局。法新社认为,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一直抱怨民主党热衷出台更严格监管法案迫使这些企业减少招聘、谨慎投资。对这些企业而言,政治僵局是好消息。

  美国富国银行战略分析师亚当斯认为,共和党虽难以“废除或更换”政府的医疗保险改革法案和监管措施,但可以阻碍法案实施,因此最大的赢家是能源生产商。奥巴马推动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立法将面临更强硬反对,各大能源生产商不会在短时间内受到法案中碳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机制的影响。

  观察

  “瘸脚鸭”还有机会吗

  有政治 观察家认为,民主党失利虽然将制约奥巴马未来执政,但对其竞选连任却不一定是坏事。已经伤痕累累的奥巴马还是有重新调整、恢复的机会。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他在中期选举遭遇惨败后开始反弹,随后在1996年的总统选举中赢得连任。

  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罗纳德·里根。在1982年中期选举时,里根也遭遇了惨败,由于经济局势的不利,共和党失去了26个众议院席位;但在两年后的总统选举中,里根却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成功连任。如果奥巴马能够像克林顿一样,表现出与共和党合作的意愿,那么他还有可能保存一线机会。

  点评

  两年前他还是神

  英国《卫报》发表文章说,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一早醒来,就不得不面对这个残酷的事实——民主党惨败。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仅仅在两年前,人们还几乎都把他当做神;而如今,辉煌不再,他给外界留下的也是越来越多的孤独身影和憔悴面容。民主党失去众议院的控制权可以说是奥巴马在总统道路上遭遇的第一个重大打击,美国的政治格局也将随之发生变化,而“黑马”茶党的异军突起更为这股变化增添了动力。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