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360召回扣扣保镖称暂时搁置争执 马化腾一夜没睡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05日02:23
360昨天上午弹出窗口,称因送检申请许可,360扣扣保镖产品暂停使用,并请求用户卸载该产品。
360昨天上午弹出窗口,称因送检申请许可,360扣扣保镖产品暂停使用,并请求用户卸载该产品。

人人网昨日推出“QQ劝架补丁”,称能有效防止360用户电脑上的QQ掉线。然而部分用户装上补丁后仍接到QQ“强拆”通知。

  “这是一个无眠之夜。是我们腾讯人度过的最痛苦和最难过的十几个小时。”腾讯昨日发出致QQ用户的第二封公开信,寻求QQ用户和业界、媒体理解腾讯强拆360的“艰难决定”。

  奇虎360公司同日发出致用户的公开信,决定搁置争执。“在这里,我们向每一位受这个事件影响的用户表示我们心中的歉意。”

  “有很多的用户,甚至我们自己的亲戚、朋友也都对我们表示愤怒了。”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如此,腾讯仍没有取消强拆360的决定。腾讯联席首席技术官(CTO)熊明华表示,QQ的强拆行动将“分号码段”提示QQ用户卸载360。本报记者李伟 长沙报道

  马化腾一夜没睡,“真理和邪恶不能共存”

  “一个无眠之夜”之后,腾讯昨日加紧公关行动,昨日早间举行关于360纷争发布会,对双方的纠纷和自己所采取的应对方式进行说明,会间腾讯继续指责360窃取QQ用户隐私,详细解释360扣扣保镖对QQ用户的安全危害。同时,继前晚发布第一封致QQ用户信宣布强拆360的“艰难决定”之后,腾讯昨日以“难以承受之痛的背后”为标题,发布第二封致QQ用户信,称360的行为已经愈演愈烈,呼吁对方及早刹车,并提出“需要引起整个行业乃至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无论如何,腾讯和360之间的纠纷显然已经给用户造成不便。“也有亲戚朋友对我们表示愤怒”,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如是坦言,“昨晚马化腾等高管一夜没睡”。刘畅将腾讯前晚行动形容为腾讯公司成立十二年以来最惨烈的一次。她在描述这一事件时一度泣不成声。不过她呼吁用户理解腾讯,“你们可以选择不用QQ,但真理和邪恶就不能共存的”。

  “这已是我们迫不得已采取的最低的抗争”,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说,根据腾讯的监测数据,360扣扣保镖发布后,已有2000多万QQ用户选择安装这一软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不做这种抗争,用户的损失会更大”。为何没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熊明华表示司法过程非常缓慢。他建议,国内的病毒木马查杀工作,应该由非营利的中立机构掌管,而腾讯也愿意推动这样一个安全平台的建立。

  针对腾讯是“分号码段还是分地区”向用户提示强拆360的提问,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表示,“我们大概有6亿多用户,所以还有一些用户没有收到这个信息。”腾讯将“分号码段”提示QQ用户强拆360。熊明华说如果360确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个风波很快就会过去。不过他也补充说360“阴谋诡计一个接一个”,目前腾讯并没有公布任何的停战时间表。

  360召回扣扣保镖,宣布暂时搁置争执

  与腾讯进攻式公关行动相比,360则采取了守势。昨日中午,360发布公开信,称“本着为用户负责的精神”,决定搁置争执,让中国互联网恢复平静。不过,360并没有说明如何搁置争议。“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将保持克制,但我们保留以法律手段追究腾讯公司诬蔑360安全产品的权利。”

  360昨天上午弹出窗口,称因送检申请许可,360扣扣保镖产品暂停使用,并请求用户卸载该产品。腾讯3日晚提出三项和解条件,其中包括要求360必须完成所有客户端上扣扣保镖和隐私保护器的卸载等。

  360下午6时通知本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目前QQ和360软件已经实现了完全兼容。”不过,360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政府部门介入的细节。有报道援引360总裁齐向东的话说,工信部和公安部已经介入360腾讯纷争。

  不过,腾讯公关部人士昨晚表示,对QQ用户“二选一”的提示并未停止,腾讯公关部也没有收到停止不兼容360的通知。昨晚部分QQ用户依然接到提示被迫下线,360浏览器也依然无法访问QQ空间及相关QQ游戏页面。

  本报记者昨日下午拨打工信部电话。工信部软件司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对此发表评论。“如果要采访,须通过办公厅。”工信部信息安全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介入调查此事,必须是部里统一安排并通知相关部门。“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昨日下午5点之后,工信部办公厅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反应]

  腾讯员工:杀敌一百,自损三千

  截至昨日本报截稿,网友舆论普遍认为腾讯“太霸道”,多名互联网人士昨日联名呼吁360腾讯停止纷争,也有律师声称要申请政府对腾讯展开反垄断调查,昨日中午,更有四名男性网友聚集在腾讯公司北京总部楼下,高举“抗议QQ霸王条款”的标语以示抗议。

  “腾讯一直沉醉于用户带来的快感中!”一位目前仍在互联网圈内的前腾讯员工表示。他给本报记者的QQ留言如下:本人从即日起放弃使用QQ。一个拿用户当“王牌”来威胁的公司,根本就不重视用户,既然你不怕失去用户,那我们又何必怕失去你呢。可以通过MSN联系。

  “杀敌一百,自损三千”。本报记者QQ好友中一腾讯内部员工的这条QQ签名表明,即使在腾讯内部,QQ不兼容360的决定,也未获得一致认可。

  腾讯股价:下跌超3%

  有熟悉腾讯的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腾讯就互斥事件出面的一不能代表公司最高管理层,二也无腾讯创始人(除马化腾外,还有腾讯联席CTO张志东、首席信息官许晨晔、首席行政官陈一丹)等最核心决策人,因此,腾讯在解决与360的纷争中,留有余地,不排除和解的可能性。

  昨日,腾讯(0700.HK)股价低开低走,收盘大幅下跌超过3%(3.1%),为当日表现最差的蓝筹股。

  深圳一QQ用户索赔10元

  搜狐网友发帖征集QQ用户对腾讯和360此次PK的看法,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网友认为“腾讯无视用户利益恶意竞争,联名要求索赔”。

  昨日,深圳网民“天涯浪子”向深圳南山法院提交了诉状,他认为,自己以支付年费108元的方式向被告购买QQ会员相关服务,腾讯就应该按照双方约定提供正常、持续的服务,但腾讯却因为与案外人(360)的纠纷,擅自改变约定的服务内容,强加不合理的要求给用户,导致用户无奈做出对自己不利的选择,卸载360安全软件。他据此向腾讯索赔10元,南山法院回复称,暂时无法证明诉状中提到的QQ号就是属于王先生的,不予受理。

  对于选择卸载QQ的QQ会员,腾讯是否会出台补偿方案,截至昨晚发稿时,腾讯并未回复本报问询。

  QQ、360各自竞争对手大促销

  QQ与360之间的互斥大战,被其他即时通讯软件和杀毒软件看成抢客户的良机。

  昨日一早,收费的金山安全和卡巴斯基分别宣布对自己的杀毒软件产品免费一年。

  即时通讯领域,目前最活跃的是新浪UC。就在QQ与360互斥当晚,新浪UC即推出“智者归来”好友邀请活动,对最先达到邀请数量的用户提供限量版奖品和UC靓号。新浪称新版UC支持500人群组,可捆绑MSN/Gtalk账号。新浪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新浪UC用户今天(4日)相比平时确实有大幅增加,但目前没有具体统计,不过,相比新浪微博从昨晚(3日)到今天(4日)上午50万条关于QQ与360的发帖量,UC的用户增长还是微不足道的。”

  业界人士呼吁“保护用户权利”

  腾讯强拆360举动引起业界人士极大担忧。昨日上午,包括著名互联网人士谢文、方兴东、祝志军在内的11位互联网人士联名发布呼吁信。在信中,多人联合呼吁腾讯、360以及卷入纷争的其它企业,立即停止舆论、市场、产品、技术等层面的互相攻击行为,还用户电脑以宁静。最基本的用户权利应该得到保护:第一,知情权;第二,选择权;第三,卸载权;第四,隐私权;第五,索赔权。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