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精神病男子被铁链锁住手脚 铁链包裹进肉里(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05日02:34
昨日上午,张船球跟母亲一起晒太阳。铁链已与张船球的手臂连在一起。图/记者刘有志
昨日上午,张船球跟母亲一起晒太阳。铁链已与张船球的手臂连在一起。图/记者刘有志

昨日下午,沅陵县康复医院,张船球等待接受治疗。图/记者刘有志

  怕他惹事,小伙被锁铁链入骨

  已送入医院接受治疗,当地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其救助

  如果一切正常,27岁的张船球会像村里其他青年一样,外出打工养家糊口,或许已经娶妻生子。不过现在,他不得不整日面对弯曲的右手,以及右手上那条与他身体相连的铁链。

  张船球是怀化沅陵县借母溪乡洪水坪村人,今年2月份,在家属在场的情况下,他被村干部用铁链锁住手脚,直到5月份,张船球身上的铁链才被消防队员用特种设备打开。由于右手手臂与铁链连接处的肌肉化脓、腐烂后又长出新肉,铁链已与手臂“浑然一体”,张船球的右手弯曲呈“7”字形,无法提起较重的东西。

  张船球所在乡的乡干部说,经过法医鉴定,张船球患有精神分裂症,并作案多起,村干部是在家属要求下才将张锁住的。这一说法得到张船球母亲田兰英的确认。

  本报记者向佳明 怀化报道

  A 铁链“长”在肉里面

  见到张船球时,他正蹲在二哥家的屋檐下晒太阳,蓬头垢面,看上去有好几日没有清洗了。

  张船球还清楚地记得,今年2月份,村里来了几个干部,带着铁链子,把他双手双脚锁住,关在山坡上的牛栏里。当时,张船球并没挣扎,只要求对方可不可以不要锁。

  张船球的母亲田兰英说,当日上午12时许,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妇女主任带人把张船球锁住。张被锁的第三天,田兰英发现张的手臂出现浮肿,于是她分别找到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以及妇女主任,希望拿到钥匙把铁链松开,但田兰英得到的答复均是:“钥匙不在我手上。”

  铁链无法解开,张船球的右手手臂与铁链相接触的地方开始感染,并逐渐溃疡、腐烂。后来发生溃疡的地方又慢慢长出新肉,铁链被包裹在肉里了。

  约在今年5月份,田兰英带着张船球到乡里消防队,用特种设备才将铁链砸断,但与右臂相连的约30厘米长铁链无法取出来。

  B 病发时,曾多次犯事

  洪水坪村村委会主任曹志军说,张船球有精神病,家属怕他闹事,才要求村干部把他锁住的。

  曹志军介绍,张船球有间歇性精神病,常常会出来犯事,有一次他捅了自己二哥一刀;还有一次闯入附近中学的女生宿舍,伤害了2名女中学生。家属曾试图用张船球父亲做的木笼子将他控制住,但木笼子根本锁不住他。为了防止张船球再次作案,由村支书田秋生带队把他锁住。不过曹志军说他并未拿到钥匙,所以田兰英来找他时他也无能为力。“今年5月份,钥匙从村支书处找到,但锁已经锈蚀,无法打开。”曹志军说。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村支书田秋生,试图了解为何时隔3月才找到钥匙,但他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借母溪乡乡长周永强说,乡里和村上也曾带着张船球到县精神病医院去治疗,但田兰英外出打工,没时间照顾张船球。监护人不到位,精神病医院拒绝接收。

  记者从借母溪乡派出所阮所长处证实,张船球曾在湘雅医院做过法医鉴定,张确有精神病,但鉴定书在检察院的卷宗里,暂时看不到。

  C 他曾暗恋过一个女孩

  张船球只有初一文化,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记者采访时,他强烈要求写他上学时用的名字“张启飞”。

  张船球说,大约在2005年,他的二哥修房子时找他借1000元钱,张船球没有同意,于是二嫂拿火钳敲了一下他的脑袋,导致缝了好几针。不过,张船球并不认为,这是导致他脑筋出现问题的原因。唯一让他深受刺激的事情发生在2008年10月份。

  当时,有一个上初三的女生,天天上下学要从张船球的家门口经过。张船球慢慢地爱上了这个女孩,每天都在家门口看着她经过,但这一切女孩并不知情。

  如此,张船球跟对方“认识”了一个星期,由于对方正在上学,他已是社会青年,且没什么文化。张船球一直没敢向对方表白。

  但女孩的形象在张船球脑海里烙下深深的印记,尽管已时隔一年半,张船球说,“我还很喜欢她,清楚地记得她的样子,能写出她的名字。”

  打那以后,张船球终日情绪低迷,2008年12月份某晚,张船球冲进当地中学女生宿舍,砍伤了2名女学生。

  D 已送入当地康复医院住院治疗

  昨日下午,借母溪乡副乡长周德喜将张船球送入沅陵县康复医院住院治疗。该院精神科主任张建刚说,张船球以前在康复医院检查过多次,但张船球属于重症精神分裂症,很难治愈。

  张建刚介绍,今年五六月份,张船球再次来到康复医院,但铁链已进入肉里面,做不了手术,就没有继续治疗。张建刚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对张船球的伤口进行消炎,并防止张船球精神病复发。等其状态稳定后,对张船球进行外科手术,把铁链取出,以防感染。

  借母溪乡党委书记谢乔友表示,目前,借母溪乡已将张船球送往沅陵县康复医院救治,县乡已安排专项资金对其进行治疗救助。

  此外,潇湘晨报与湖南省慈善总会、湖南烟草专卖局联合开设“金叶慈善救助”栏目,给予张船球3000元现金救助。

  律师:

  呼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张船球事件在网上引起强烈关注,有网民质疑,村上此举涉嫌非法拘禁。借母溪乡党委书记谢乔友说,是否属于非法拘禁应由公安机关认定,并由人民法院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该负刑责就要负刑责。

  律师李健认为,用铁链锁住张船球属于家庭成员的管制行为,并不属于非法拘禁。精神病人的监护义务应由监护人或家庭成员承担,目前来讲,如果张船球因无法控制因素对他人造成伤害,所产生的民事责任由监护人或家庭成员承担。

  李健律师呼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应有专项资金和专业机构对这种精神病患者进行药物治疗和生活看护。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