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奥氏向共和党示好 共和党誓言“调转船头”(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05日02:43
民主党遭遇惨败后,奥巴马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情尴尬。图/IC

新任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

前任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

  奥氏示好,共和党不买账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日承认,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和多个州长职位,这是一场“惨败”,“感觉糟糕”。

  这名民主党人总统强调,选举结果显示选民希望民主、共和两党更努力寻求共识。不过,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当天誓言推翻奥巴马政府一些关键政策,包括废除医疗保险改革法案,“我们将改变航向”。据新华社电

  3日下午,奥巴马在白宫召开中期选举后首次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神情疲惫,满脸忧郁和严肃。新闻发布会历时将近一个小时,他的语调显得无精打采,双目时常低垂,不见往日轻松幽默。

  “身为总统,我要为此负责”

  他承认,昨天晚上自己熬过“漫长一夜”,这场“惨败”显示美国民众感到沮丧,要求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奥巴马说,自他上任以来,经济复苏已取得进展,但“显然,太多美国人还没有感受到这种进展,他们昨天告诉我们”这种挫折感,“身为总统,我要为此负责”。

  台下记者问,民主党被彻底打败,总统作何感想?他露出苦笑:“感觉糟糕”。奥巴马说,这么多民主党人败选,他感到“悲伤”,应承担责任。

  不过,有记者问他是否愿意改变个人领导风格,奥巴马以“极具沟通能力”的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和比尔·克林顿为例,说他们当年遭遇中期选举失利后也面临“非常类似的提问”,那是因为经济复苏进展不符合国家和民众需要。

  “思乐冰峰会”

  新闻发布会中,奥巴马露出笑容的次数屈指可数。

  一名记者问奥巴马,是否愿意给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博纳送杯“思乐冰”,奥巴马笑着回答,“思乐冰峰会,不错,我喜欢”,意指两党合作。

  奥巴马先前为民主党助选时多次用这种美国知名饮料打比方,称民主党努力把经济拖出沟里,共和党人却在喝“思乐冰”,忘记是他们把经济搞糟。

  奥巴马说,选举结果还显示,没有哪个政党可以单独决定国家走向,民主、共和两党必须合作。他说,接下来几周,他将与国会领袖们坐下来,讨论两党合作。

  谈及共和党反对的清洁能源议案,他明显作出让步,表示“会考虑其他解决方案”。奥巴马还承认,他需要与商界“重启”关系。

  奥巴马挑明,他不会就一些主要政策目标作出太多妥协。“我不会假装我们有能力弥合一切分歧或者结束一切争论。”他不会卑躬屈膝接受急剧的保守转向。

  共和党誓言“调转船头”

  共和党最高层人物3日没有显露多少愿意妥协的姿态。

  “我们决心终止美国人已经拒绝的议程,然后调转船头,”共和党参议院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如果这届政府与民众一致,我们就合作,否则,就同他们对抗。”

  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博纳当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美国人民想要一个权责更小、花钱更少、更负责任的政府。我们承诺倾听美国人民呼声。”

  博纳说,民主党今年3月利用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强行迅速通过的全面医改法案将摧毁医疗体系、让国家破产。“这意味着我们不得不竭尽所能去废除这项法案,然后以体现常识的改革取代它,去减少医保开支。”

  佩洛西“无憾”让位

  美国国会众议院第一位女性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3日说,面对共和党人夺走众议院控制权的选举结果,她“没有遗憾”。

  佩洛西现年70岁,在加利福尼亚州选区赢得连任,虽把议长职位拱手让给共和党人约翰·博纳,但她的众议员任期仍有两年。

  她说,自己还没确定今后人生规划,“我将与我的党团和家人沟通,然后决定如何前行”。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