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充足供地才能破反弹“赌局”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5日01:56
  封面评论

  在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目前一部分人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抗压的支撑点:有打压,就必然有反弹,打压的力度越大,反弹的力度越大。在新房和二手房市场上,“不差钱”的开发商和投资客拒绝在价格上让步,是因为对这个赌局抱有很大的胜算,反弹的报复是悬在抑制需求政策头顶的一把剑。

  大家对房价报复性反弹记忆犹新,其“弹力”之大,令人印象深刻。在回报丰厚的预期下,一些人就想参与这个赌局去博一把。而当前的超常规政策干预手段,有多少能真正成为常态?这个疑问助推了市场的赌徒心态。

  从十月份楼市的种种表现来看,各方对于反弹的预期还是十分明显的。

  其一是,新房市场的成交价格变化不明显,环比上月有小幅的下调,但是主要的原因来自于成交结构的变化——低价房卖得多,利润丰厚的高价房扛价不卖,成交均价自然就变了。

  其二是,二手房市场的成交价格略有小幅的上扬,业主挂牌价格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而刚性购房者在新房市场买房遇阻,转而寻求总价相对较低的二手房。部分早已赚到钱的投资者对今后的反弹更是抱一副“赌得起”的姿态:先留着,等“限购”解禁还能涨。

  其三是,最近两周的土地市场上,除北京依然冷清外,在上海、杭州、南京、福州、长春等城市土地市场上,再次出现万科、保利、恒大、雅居乐等知名企业竞争地块的消息,高价地块再度出现。尽管“抢地”现象不如调控前突出,但是这也凸显出开发商反弹预期支撑下的心理抗压能力并不低。由是,指望他们短期内明显调整房价的可能性不大。

  当前的房价变化,取决于大家对于未来的预期。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改变市场中真正的房价。只有破除反弹的赌局,开发商才有顺应政策导向的内在动力。

  因为有强劲反弹的事实在前,破除这样的赌徒心态需要“雄辩”的事实。有一个事情经常被大家说起,日本和香港楼市都曾经有过大幅下跌的历史,炒房、捂盘并不是永远稳赚不赔的。但是这个事实总觉得和我们隔着时空,没有切身感受。

  我们今天需要的更有力、更切身的事实是,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房子出现,这样,大家就没有兴趣再去争抢。如果这一事实不能改变,其他的手段都只能起到辅助和缓解的作用。而房子的根本制约性因素在于土地,如果政府能够在今天加大低价土地的投入,而同时让开发商不能囤地,那么,未来的房价预期就会立刻变得明朗起来,让反弹赌局的胜算大幅降低。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房价是地价的影子,房价高的源头还在于地价的成本,这一点已经是各方的共识。政策“大战”房价,真正的目标应该是对准“地价”这个主体。

  北京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的难度很大,各地新成交的地价依然没有明显的下降,潘石屹又在抱怨治理开发商土地囤积成了“狼来了”……看来,大家的关注重点已经转到了土地,这应该是房地产调控下一步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报记者 张家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