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俄领土争端升级 > 日俄争端消息

俄总统登岛欲压制日美重夺“亚洲优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5日10:07
  2010年11月1日上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之间存在争议的岛屿。此举,立刻在日本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发表讲话,称“非常令人遗憾”,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也对梅德韦杰夫此举表示抗议,并临时召回驻俄大使。那么,梅德韦杰夫为何选择此时登岛,考查俄日争议岛屿俄方又有着怎样的考量?

  军事层面:北方四岛是俄在远东的战略要地 俄历来高度重视

  北方四岛是俄罗斯在太平洋的重要战略出口,占据重要战略位置。它位于第一岛链最北端,北接俄堪察加半岛,南临日本北海道,是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之间的一道天然大门,是俄罗斯所剩无几的自由出入海洋的重要通道。为此,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倾力打造,将北方四岛变为重要的海空军基地,并使之与库页岛军事基地连成一线。

  北方四岛又与哈巴罗夫斯克的滨海区形成犄角之势,完全封闭了日本进入鄂霍次克海的各条通道,也是俄罗斯在东方牵制日本的战略要地之一。另据俄媒体披露,北方四岛是俄远东地区最重要的情报阵地,是监视日本海空军自卫队和美国太平洋舰队战机、舰船活动的最佳地点。通过拦截散布在空中的无线电波,俄军监听人员为总参谋部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战略层面:向世界展示俄在亚洲的存在 不希望美国一家“主导亚洲”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全球战略重心有向东亚转移的趋势,采取种种举动高调“重返亚洲”,力图重新主导亚洲。日本则依仗美国势力,在与中国钓鱼岛和朝韩“天安号”事件上与美国加强军事合作,实质上是配合美国在战略上牵制俄罗斯和中国。俄罗斯有一大半领土在亚洲,在前苏联解体后,已经在欧洲饱尝了“北约东扩”的挤压和排斥,而如果放任日本配合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无疑是俄罗斯不愿意看到的。今年7月俄罗斯在远东举行的“东方-2010大型军事演习”, 就暴露俄早已有一套完整的亚洲战略。此次俄总统高调登岛,就是向世界展示俄罗斯不会对损害其亚洲利益的事“坐视不管”。

  历史层面:强调北方四岛由俄实际控制 是尊重历史的表现

  梅德韦杰夫登上国后岛的举动向国际社会强烈昭示,北方四岛是俄罗斯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国防部下属的《红星报》3日在头版的文章中标题称《 库里尔—俄罗斯领土》。(库里尔是俄对北方四岛的称呼)。

  从历史的角度讲,俄罗斯对于北方四岛的控制有着一种理所当然的态度。俄方认为其占领四岛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将意味着否定二战历史。俄罗斯不允许任何国家改变自二战后形成的领土现状。前苏联及俄罗斯与周边许多国家存在领土边界纠纷问题,如果向日本退让,有可能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对于对土地有特殊情节的俄罗斯民族来说,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外交层面:在G20高峰会前登岛 意在迫使日本在领土谈判上让步

  本月即将在韩国举行的G20峰会令世人关注。而俄总统选择这个特殊时期登岛,有利用日本外交困局,对其形成高压态势,迫使日本在有争议的北方四岛领土谈判上妥协让步之意。另外,从俄日关系看,目前的态势是日本有求于俄罗斯远大于俄罗斯有求于日本,这是俄罗斯外交界对俄日关系的基本评价。因为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和国力的增长,俄已不像叶利钦时代那样渴望日本的投资和技术。用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学者彼得罗夫的话说,“走上复兴道路的俄罗斯已经不需要再拿领土换外交了”。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