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结果公布 其前途仍难预料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11月05日15:48

  俄罗斯《独立报》11月1日报道,当天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了议会选举结果,5个政党进入议会,得票率分别为“故乡”党8.47%、社会民主党7.83%、“尊严”党7.57%、“共和国”党6.94%、“祖国”党5.49%。根据得票率,在新一届议会中“故乡”党获得28个席位、社会民主党获得26席、“尊严”党获25席、“共和国”党获23席、“祖国”党获18席。

  不过,选举结果的公布未必会对吉国局势稳定产生积极作用。公布议会选举结果距选举投票已过去3周,此外,一些选区的投票结果被取消。值得关注的是,在44个国外选区中,13个选区的投票结果被认为无效。吉驻伊朗、乌克兰、德国、俄罗斯、瑞士大使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对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上述决定表示不满,他们指出,在上述国家选区中,有关方面为投票创造了所有条件,该决定对吉的海外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此外,有专家认为,未进入议会的政党可能会对因取消部分投票结果而带来的选票减少表示抗议,尽管中央选举委员会人员认为,取消一些选区的投票结果并不会对最终投票结果产生多大影响。

  有分析称,吉选举结果迟迟未公布的原因,是为了使各政党领导人能够协商建立拥有至少61个席位的议会多数联盟。近期有传言说,议会多数联盟将由社民党和共和国党两党组成,但他们还需吸收第三党加入。社民党代表尼亚佐夫认为,不排除祖国党将担当这个第三党角色,尽管祖国党与社民党和共和国党在对外政策上存在分歧,但分歧是可以克服的。此外,尊严党和故乡党在执政理念上最为接近,但二者的联盟要想控制议会也需要第三党加盟。故乡党主席塔希耶夫表示,故乡党准备与其他任何党进行合作,他的党没有对手只有伙伴。

  在选举结果公布前,吉总统奥通巴耶娃已召集5个进入议会的政党领导人开会,希望各政党不要拖延建立联盟和组建政府的谈判,争取在选举结果公布后15天之内完成这一工作。但有分析认为,即便组成议会多数联盟,也未必能使吉尔吉斯摆脱危机。祖国党一位领导人杰因别科夫认为,最佳出路是重新进行选举。而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库尔托夫也认为,建立任何形式的联盟都不会在议会形成可以执行长期明确路线的稳定多数派,因为所有政党领导人都是以前历界政权的领导人,他们无数次相互攻击,早就破坏了相互关系,这种情况无疑会对议会和政府的稳定造成障碍。此外,一些吉政治家希望改革宪法体制,加强总统在国家中的地位。

  尊严党主席库洛夫近期表示,为了吉的全面发展和稳定,必须加强总统权力,因为根据现行宪法总统无法就许多问题作出决定。但他也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危机条件下,宪法改革将再次把吉带入灾难。目前吉尔吉斯政府开支困难,没能履行应尽的职责,因此越来越难以控制局势。未进入议会的政党可能会以此为借口,要求重新统计投票结果,也许吉将面临新一轮暴力夺权或重新进行选举的局面。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