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顾问团:多种渠道筹集应对气候变化资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6日04:14
  新华网联合国11月5日电 (记者王湘江 白洁) 联合国气候变化融资问题高级顾问团5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最后报告,建议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以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顾问团在报告中说,根据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的协议,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这一目标具有挑战性,但仍然是可行的。

  报告说,国际社会应通过多种渠道来筹集资金,其中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双边和多边等各种渠道。各国不仅应寻找替代性的融资渠道,还应增加现有资金来源的规模,鼓励私人资本进入。

  报告建议的筹款渠道包括:以每吨20美元至25美元的价格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拍卖排放许可;对国际运输业征收排放税;转移化石燃料补贴;私人资本参与碳交易市场;征收国际金融交易税等等。

  报告强调,对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一些非洲国家,应通过赠款和优惠贷款等方式给予优先扶持,以帮助它们适应气候变化。此外,作为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还应尽快抑制并逆转热带雨林退化的趋势。

  联合国气候变化融资问题高级顾问团于今年2月成立,由一些国家的政要、国际和私人金融机构代表及相关问题专家组成。顾问团的主要任务是为筹集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资金提供建议。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