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腾讯与360恶斗“多败俱伤” 行业失去用户信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6日03:08

  本报记者 薛松

  中国覆盖面积最广的腾讯与360两家公司的利益之争进入白热化,昨日已将百度、搜狐和金山等多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两位主角更是遭到了商业和信誉的极大损失。

  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这场互联网迄今最大规模的“恶斗”,已使有关部门介入,而官方出手必然会改变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不少业界人士担心,这场恶战的结果将是“多败俱伤”,恶性竞争付出的代价将使整个互联网产业受损。

  对腾讯影响:增长可能放缓

  腾讯控股4日大跌3.1%、市值蒸发百亿元之后,昨日股价随大盘回稳,微幅上涨。原因是该场恶斗遭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强力干预,目前QQ和360软件已实现了兼容,QQ恢复了正常营运。

  尽管争斗可能告一段落,但腾讯为此付出的损失可能仍会进一步扩大,未来可能面临用户流失和收入增长放缓的影响。从价值看,腾讯的核心资产不是QQ软件,而是QQ的6亿用户。经历此负面影响后,申银万国称,为腾讯贡献收入的核心用户可能不会减少,但会减缓腾讯用户的增长。腾讯多数业务线不会受此影响,但是这些业务线的增长可能会受影响。三星证券认为,冲突事件有机会令部分会员转用其他即时通讯服务,或会影响QQ入门网站的广告和网络游戏的收入。

  更大的隐忧还在于,腾讯可能招致反垄断制裁。目前,腾讯QQ坐拥6亿用户,占据即时通讯市场80%的份额。有如此巨大的市场支配地位,才使腾讯敢于挟持用户,剥夺其自由选择软件的权利,也招致同行痛恨。英国《金融时报》形容:一个软件生产商肆意决定自己软件的兼容环境,人为排斥其他的软件,是业界前所未有,即使苹果、微软、雅虎也不敢。中国已有反垄断法,腾讯有一天可能也会吃上官司。

  对360影响:上市计划受影响

  谋求上市的360也并非赢家。其一是官司缠身。自从2005年创立开始,分别有瑞星、阿里巴巴、反流氓软件联盟、金山、百度等多家公司起诉360,再加上腾讯,360公司光是应付官司就头疼。

  其二是收入模式难获突破。业界估测360今年收入约3亿元人民币,但其95%以上来自360浏览器,通过给第三方网站导入流量来赚取分账收入,这种依赖他人的收入模式风险较大,也不是360的主业安全软件,一旦遭遇百度或淘宝等公司的封杀,收入立刻瓦解。

  其三,上市计划受影响。360成立已5年,接近了风险投资的3~5年套利退出的心理期限,虽然360仍是投行眼中的大肥肉,但处理360这些官司所需要的时间和繁复的流程,投行认为风险太大。

  对行业影响:失去用户信任

  从长期看,这场战争已造成两败俱伤。中国互联网输不起这场战争,中国在很多地方都远远落后于欧美,而在互联网领域好不容易有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规模虽小,但在国内市场却较成功,内战必将严重扼制国内互联网产业的兴起,国外的大鳄会趁机杀入。

  这种恶斗也会失去网民信任。这几年,中国互联网企业收入利润暴涨,依赖的是全球数量最多的中国网民们的支撑。然而,这些缺乏了社会公德与责任感的企业的所作所为,伤害的不仅是中国本地企业的信任,还有数亿网民们的信任。反观国外著名互联网企业,他们在赚取丰厚利润的同时,还赢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与尊重。

  预测:

  互联网或招

  致从严监管

  华兴资本CEO包凡在微博中评论称,这场恶战短期和长期输家不会是同一个人。他认为最终只能由监管当局来收场,而官方出手必然会改变游戏规则。

  腾讯与360的恶斗,体现的是无厘头的竞争,对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它损害了产业发展的环境,损害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形象,损害了互联网用户的根本利益。不少专家都呼吁,现在到了管制部门出手的时候了,相关管制部门应该组织相应的调查机构,根据相应的法律与法规对两个企业进行严厉惩处,为中国互联网业树一个范例。

  十一位互联网人士日前联名发呼吁信,已表明了这种担心,一是制裁。不排除监管部门会加大执法力度,运用多种手段来惩处那些违规企业。

  二是立法。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相当迅速,但我国针对互联网的相关立法多处于探索、准备阶段,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认为,由于相关司法惩罚的不严厉,抄袭和垄断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预计互联网领域的相关诉讼案会越来越多,这将加快相关政策、立法的出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