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疑似中国渔船被撞视频网上流传 日本确认遭外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6日05:49
船身写有“闽晋渔5179”的中国渔船和日本舰艇发生碰撞后冒出黑烟。
船身写有“闽晋渔5179”的中国渔船和日本舰艇发生碰撞后冒出黑烟。

  撞船视频网上火 日本确认遭外泄

  新快报讯 据日本共同社5日消息,近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段疑似九9月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发生碰撞的现场录像。日本海上保安厅认为,其拍摄的录像很可能已经外泄。海上保安厅长官铃木久泰等人已从凌晨开始集中讨论应对措施。

  日方

  首相拍板 彻查泄露原因

  这些视频片长由两分半钟至11分半钟,可以清晰看到船身写有“闽晋渔5179”的中国渔船和日本舰艇发生碰撞后冒出黑烟的情况。海上保安厅干部认为这是“真实的录像”。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5日上午,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铃木久泰已经确认网上流传的视频是保安厅拍摄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已经要求相关部门彻查录像泄露的原因。

  10月27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海上保安厅拍摄的撞船录像。11月1日,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在众议院议员会馆会议室内组织了内部观看,日本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的理事30多人(均为国会议员)参加。

  中方

  日应努力 防两国关系受扰

  据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CNN)5日报道,对于中日撞船片段在视频网站外泄的事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指出,钓鱼岛撞船事件的事实已经很清楚,希望日本尽最大努力防止干扰中日关系的情况出现。

  崔天凯表示,“如果日本方面真有诚意要克服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困难,要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就应该尽最大的努力,防止各种干扰出现。”

  另外,对于事件是否会影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首尔G20峰会上,举行双边会晤,崔天凯表示,目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哪些国家元首举行双边会晤,还在安排中。 (宗辛)

  重点关注

  日方行为非法 录像不能掩盖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说,钓鱼岛“撞船事件”的视频录像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

  有记者问:钓鱼岛“撞船事件”的视频录像现已在互联网上流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洪磊说,我愿重申,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对中方渔船进行干扰、驱赶、拦截、围堵,导致碰撞发生。日方上述行为本身就是非法的。所谓录像不能改变事实真相,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

  外泄探因

  追查源头难度大

  新快报讯 据雅虎新闻网5日报道,虽然日本当局声称要彻查录像外泄事件,但是在首现录像的YouTube 网站上,上传视频的账号已经被删除,而且据称该账户是在周四晚上申请的。

  有鉴于此,要想追查录像外泄的源头难度着实不小。

  1.由政府内部人员不小心泄露。除了日本海上保安厅之外,观看了录像的国会议员也很难被排除嫌疑。日本警方就在最近遭遇尴尬,涉及国际恐怖主义内容的文件出现在了日本著名的Winny文件共享网站。

  2.日本当局贼喊捉贼。韩国SBS电视台5日报道,撞船录像曾在本月1日日本部分议员内部观看,但没有对外公开,所以他们认为这次的泄露不排除日方故意为之,或是要借编辑过的录像“壮胆”。

  3.信息在传送的过程中被解码。在事发当日,日本巡逻艇要将录像通过卫星传到东京,或在这个过程中被人截取。

  虽然如此,但是由于上述信息是加密传送的,需要解码,技术难度不小。(意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