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加拿大财长阐明G20首尔峰会主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6日16:25
  新华网渥太华11月5日电(记者 石莉 张大成)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货币市场紧张形势加剧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定于11月11日至12日在韩国召开。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阐明了在新形势下,加拿大对于宏观政策协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贸易与发展等相关问题方面的主张。

  弗莱厄蒂表示,在国际宏观政策协调方面,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应该为确保强劲、稳定和平衡增长做出必要调整。

  对于近期的汇率争端,弗莱厄蒂说:“汇率的剧烈和无序变动不利于经济和金融稳定。”他说,汇率是全球经济中的重要调节因素,持续的缺乏灵活性会扭曲贸易流动。他希望看到市场在决定主要经济体汇率方面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在韩国庆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IMF改革问题取得重大进展,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达成一致,将在2012年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同时,欧洲国家将出让该组织执行董事会内的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中的代表性。

  弗莱厄蒂表示,加拿大一直提倡这些改革,这将使IMF的管理更能代表当今的全球经济格局。对于中国所占份额问题,他表示,加拿大支持在保护该组织中最贫穷成员国的投票权的同时,根据各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程度更为恰当地校准其发言权和代表性。

  在完善IMF内部治理问题上,弗莱厄蒂强调,需要在提高IMF的有效性、可信性和合理性方面进行改革,有必要在IMF各种事务上增加各成员部长级的参与,进一步明确IMF治理结构中各机构的作用与职责。他还认为,对于IMF高级管理人员的选择应按公开、透明和基于业绩的原则,而不是一味考虑候选人的国籍。

  对于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弗莱厄蒂说,各国必须继续加强国内金融管理系统,改革对于避免重回导致金融危机的过度冒险道路至关重要。

  弗莱厄蒂还表示,《巴塞尔协议III》是重建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和弹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二十国集团成员根据已经建立的时限完全履行《巴塞尔协议III》非常重要。

  加拿大属开放型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尤其是对美出口,因此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认为确保贸易和投资自由开放对于解决全球经济衰退至关重要。同时,加拿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在国际舞台保护贸易自由和开放。

  弗莱厄蒂表示,加拿大继续致力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多边进程,继续寻求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广泛成果。

  对于探索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发展问题,加拿大认为,全球危机阻碍增长,削弱资本流动,减少贸易机会,最终导致发展中国家极度贫困人口增加。二十国集团在减少贫困方面最重要的贡献就是贯彻相关措施,保护复苏,促进强劲和可持续的全球增长。弗莱厄蒂说:“在这方面,二十国集团框架是一个重要工具。”

  加拿大还担心全球金融安全网引发道德风险。弗莱厄蒂表示,加拿大愿意对IMF贷款工具的进一步增强进行讨论,任何IMF贷款改革都应该仔细校准,避免引发道德风险。

  关于二十国集团设立秘书处问题,弗莱厄蒂表示,秘书处职能应由各主办国行使,没有必要设立永久性办公室,因为这样会不可避免地削弱二十国集团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