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传甘肃一贫困县耗资千万搬巨石 纪委调查(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07日01:01

  10月初,一则网帖迅速在各大论坛流传起来——奇闻!曝某贫困县耗资千万搬运一块大石头。该帖说: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甘肃武威市古浪县2009年1月至10月的财政收入仅有7044万元,但于今年9月12日耗资500万元(另一说为1300万元),雇用运输公司将重369吨的被当地人称为“神石”的甘州石,从古浪峡搬到9公里外的金三角广场作为城标。搬运这块石头的过程还被寓意为“时(石)来运转”,“县上领导请了好多风水大师”,“古浪县县长三步一磕头,磕了99米迎接”,转移巨石还“刷新了吉尼斯纪录”。

  事件曝光后,当地政府称这次搬石总共花费320万元,不是财政拨款。据悉,中共武威市纪委已于近期启动调查。

  上图为警车开道护送巨石。

  甘州石,又叫“甘酒石”、“育婴石”、“催生石”,传说是女娲补天剩下的一颗。说起这块石头,古浪人人如数家珍。这块石头立在古浪峡谷已有上千年,传说摸石祈求,可财运亨通;取粉冲服,可求孕催生。还有不少外地人专程至此祈福。

  其实,几年前就有人动议过,将甘州石运搬进县城,可以借助其名气和丰富的传说,拉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半年前,石头可能要进城的消息传开时,还有当地的村民向上面提过意见,理由不是贫困,而是人们认为此石乃镇地之宝,搬走会改变风水和地脉。当地一位李姓村民解释说,传说这块石头是女娲补天时弃置未用的一块“灵石”,后来古浪山神邀其堵峡成湖,造福百姓,最终留在此处。

  “这是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当地官员这样评论这个决定。

  今年7月29日,古浪县建设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了“昌松瑞石”吊装运输工程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称古浪县“昌松瑞石”吊装运输工程项目经政府采购监管机构批准,以公开招标形式进行采购。招标内容规定:将昌松瑞石完好无损地从距古浪县城9公里处安全运至古浪县城金三角广场就位。

  9月12日一早,一辆重约200多吨的遥控轴线车出现在312国道十八里堡附近。吊装设备架设在水泥基座上,用特质的纤维绳将石头吊至车上。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凑了过来,除了石头,人们还对这辆有300多个轮子的“平板车”感兴趣。当地村民说,一位亲眼见过“神六”设备转场的人路过此地,感叹道:这石头的派头可比“神六”大多了!

  甘州石的确巨大。它大概有两层楼高,要十个人才能环抱,重量抵得上50头成年大象。为了运输中道路和桥梁的安全,施工方不得不在所经道路临时拓建了便道,对桥梁一侧进行夯筑加固。交通部门对这短短的9公里的道路也进行了近2小时的交通管制。

  人随车动。县城的主干道从未如此饱和,石头所到之处,百姓放起了鞭炮。在老人们看来,神石进城是件大事,能带来喜气;而年轻人则感到热闹和新鲜,一个多月后聊起来,当地人还掩饰不住那股兴奋劲儿。

  对于石头进城,政府与民众有着不同的解读。一位全程参与搬运石头的官员向记者透露,拜石求神绝非政府初衷,政府也没有组织百姓上街参与,“石来运转”则更是无稽之谈。事实上,网络的围攻,缘于“贫困县”“500万”“县长磕头”等因素。正如河北高邑“飞机堵路门”,广东肇庆“关公门”和重庆官员“风水门”一样,官员与风水的话题组合总能挑起大众的兴趣。

  多位当地官员向记者表示,当天的搬运工作全部交由运输公司安排,没有任何一位县级领导参加,也绝无“县长99米磕头迎接”的荒唐之事。“稍有常识的人就能判断,一名党员干部怎么可能做出这种事情呢?”当地人也向记者说:“磕头的都是老百姓。”

  一位全程参与此事的官员告诉记者,这次搬石总共花费320万元,不是财政拨款,而是古浪县建设局下属的城投公司的投资。据相关资料,至2009年,古浪全县有40万人口,五分之一没有脱贫,有一半人还在饮用不达标的水,约有两万人仍住在危房里。全县251个村中,有88个尚未建成等级公路,42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危房急需排危。

  在当地政府官员看来,要求一个既无资源又无特色的西部贫困县,只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有些力不从心。因此,他们期待对甘州石的搬运能对当地的石灰石产业起到巨大的宣传作用。

  得知此事在网上被爆炒,当地政府始终很紧张,一位官员感叹:“穷汉子干事,乱子多。”

  据悉, 中共武威市纪委已于近期启动调查。

  经过四个小时的“行走”,这块引起全国关注的石头终于到达了县城北郊一块名为金三角的空地。如果顺利,明年5月,这里将建成一座公园,公园的三个角落会放置三个有寓意的标志,甘州石是其中之一。

  据《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