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量化宽松政策或产生副作用 中国应对入境热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07日06:22

  美量化宽松政策或产生副作用 中国采取总量对冲措施应对入境“热钱”

  据人民网报道: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月5日表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对于美国国内而言可能是一种优化选择,但从其全球角色来说,则不一定是一个优化选择,也许会产生其他副作用。

  周小川在“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上说,从美联储职能定位来说,它是对美国经济负责,即对创造美国的就业和保持美国本土低通货膨胀率负责。因此,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较弱及失业率较高,在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接近零的情况下采用数量宽松型政策,是有其背景的。

  他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在多种场合下和美联储有过沟通,后者对美国货币政策的考虑作了相当多的阐述。

  周小川指出,一项政策对于美国本土是一种优化选择,但从其全球角色来说,不一定是优化的选择,也许会产生其他的副作用。

  他说,美元作为国际性货币,不仅具有储备货币的特性,全球相当多的大宗商品交易、资本流动、直接投资也都在使用美元。当像美元这样一种具有重要国际地位的货币,如果它的国际角色和国内角色有冲突时,应该反思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问题。

  对于市场担心会否有更多“热钱”流入中国以及采取何种对策,周小川表示,中国目前的外汇体制是对资本项目有管理的体制,不正常的资本项目要么无法进入,要么必须绕道而进。针对绕道,中国会想办法采取管理措施尽可能防止。

  周小川说,在市场存在利差的情况下,套利行为本身是符合逻辑的,不能做太多指责,也管不住。

  他表示,针对入境“热钱”,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让它走。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周小川说,“热钱”的流入主要是为了寻找套利机会。让这些短期投机资本套利赚钱,大家心里会很不平衡。但必须对应付出的代价进行衡量。中国尽量要防止投机性行为,但是不可能完全杜绝套利的机会。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宏观经济保持平衡,以防范各种风险。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