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评论

分析: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作为 与国内政治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9日00:53
  中新网11月9日电 题: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耍横”到底是为什么?

  作者:吕耀东

  今年9月,日本政府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并且坚持通过其所谓“国内法律”审理此案,引起中方极大愤慨。虽然在中方的强烈抗议和外交压力下,日本方面在放出几句模棱两可的说辞后,被迫将渔船渔民放回,但依然利用各种场合炒作钓鱼岛问题,混淆视听,误导公众。个别政要和极右势力还不时放出一些不符事实、有违常识的硬话,采取一些极端举动,干扰破坏中日关系的改善,令所有关心中日关系、支持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人们扼腕痛惜。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钓鱼岛,并且进行了有效管辖。日本染指钓鱼岛始于十九世纪末,并利用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战败之机窃取钓鱼岛。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以及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就钓鱼岛问题交换过意见,达成了搁置争议的共识。三十多年来,钓鱼岛问题虽经历风风雨雨,但总体上,双方还是能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看待和处理这些问题,确保了钓鱼岛海域局势的相对平稳。

  人们不禁要问,日本此次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反常态,无视中日双方存在争议的事实,置双方迄今所达成的默契于不顾,一再逼迫中国乃至国际社会接受日本对钓鱼岛的非法霸占,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

  明眼人不难看出,日本此次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与国内政治有关。日本民主党上台以来,内政上乏善可陈,外交上亦无建树,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在外交上制造一两个热点,对外鼓噪,对内炒作,转移视线,拉拢民众,是日本个别政客的拿手好戏和贯用伎俩。政治上的需要与一些不成熟、无经验的政客的主观倾向一拍即合,结果使钓鱼岛问题成了这些人拿来说事儿的箭靶,中日关系则成了直接的牺牲品。

  从深层次看,这一事件也是日本对中国的不健康心态作祟所致。近年来,日本国内一部分势力对中国的发展感到疑虑和不适应,无中生有地想象着可能来自中国的威胁,主张对中国进行牵制。特别是近一段时间美国不断在中国周边制造麻烦,在中日关系逐步改善之机,不时失机地“重申”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使这些人欢欣鼓舞。他们以为美国来了,靠山有了,于是乎便忘乎所以,无所顾忌,拿外交当起儿戏,不断玩火,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阻碍中国发展的目的。

  其实,敢于这么做的人,都不可能从中捞到什么好处,相反只能表现出他们的脆弱和幼稚。这种只要内政不要外交,只顾傍美国不顾中日关系大局,只顾自身政治前途,不管日本国家和民众根本和长远利益的做法,其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常言道,心痛还须心药医,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本国内的某些人应该认清大势,多学学那些为中日关系呕心沥血的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政治智慧,切实理解“战略互惠”这一个词的深意和真意,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多铺路,少添堵。(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吕耀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