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江枯水威胁长居民饮水 湖南紧急启动补水方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0日10:57
  由于持续性干旱少雨,湖南湘江的水位迅速降低,下游长沙、湘潭等城市用水告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9日紧急启动“补水”方案。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透露,湖南省防指决定从9日8时起应急调水,上游的东江水库以150立方米/秒的发电流量均匀下泄,与此同时,中游地区的株洲航电枢纽下泄流量必须不低于480立方米/秒,保证湘潭站流量不低于500立方米/每秒,确保湘江中下游用水。

  据湖南省水文局的实测数据,9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为25.08米,仅比历史最低水位高出0.28米;湘潭站水位26.49米,逼近历史最低水位。与此同时,湘江流量大幅度减少,河床裸露,部分船只搁浅,水质安全也受到威胁。

  根据分析,今年10月以来,湖南省降雨较常年偏少2至3成,全省平均降雨只有几十毫米,根据降水和湘江水流情况判断,如果不实施应急补水方案,预计湘江长沙站水位一周内将下降至24.1米以下,这样的水位将低于一些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必将影响到城市用水供应。

  据了解,由于今年汛期湖南降水较多,上游水库蓄水较为充沛,这为湘江中下游“补水”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除了湘江流域外,湖南省防指还要求关注澧水及洞庭湖区用水情况,必要时启动江垭水库补水调度措施。目前,长沙市基本能够确保正常供水,湘潭等市个别市民用水已受影响。长沙市正在实施将取水头向湘江江心延伸的应急取水工程。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