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斯里兰卡向小麦宣战 部长将其称为“恐怖分子”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10日11:02
  斯里兰卡近日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反恐战争”,打击对象既不是某个国家,也不是某个组织,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小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向小麦“宣战”,号召民众舍弃小麦吃大米,全国逾1/4的面包店被迫关闭。BBC称,在斯里兰卡,小麦竟然与“恐怖主义”关联了起来,因为吃面包的人被斯里兰卡一位部长称作“恐怖分子”。

  据BBC9日报道,斯里兰卡政府近日发起禁止消费用小麦制作的食物的运动。这些天来,政府要求多个公共机构不得提供小麦类食物。以小麦为原料的食物已经从政府开办的医院里消失,学校里用小麦做的快餐也被禁止出售。这项禁令还扩展到了斯里兰卡的监狱,政府不许监狱再向犯人提供面包,现在犯人们一日三餐的主食都成了大米。同时,政府还大幅削减了对小麦供应价格的补贴,并敦促面包店店主逐渐从用小麦粉以及大米粉混合起来做面包,过渡到完全用大米粉代替小麦粉。

  据斯里兰卡《星期日时报》7日报道,“锡兰烘焙业主协会”主席贾亚瓦德纳称,斯里兰卡的烘焙业抱怨声连天,面粉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千余家面包店被迫关门歇业,占了全国面包店总数的1/4还多。政府禁止学校以及政府医院食用用小麦粉烘焙的食物,给斯里兰卡烘焙业带来了沉重打击。

  政府打击小麦制品的官方理由是:斯里兰卡国民以稻米为主要食物,而小麦从外国进口而来,会对本国经济造成伤害。政府还称,吃大米比吃小麦更健康。斯里兰卡“民族自由阵线”党发起了这项反小麦运动,这个政党声称,向斯里兰卡输入小麦是跨国公司的阴谋,目的就是为了破坏斯里兰卡的食品安全。贾亚瓦德纳说,一名部长竟然把吃面包的人称作“恐怖分子”,“这真是荒谬”。

  斯里兰卡的主要农作物是稻米,人们习惯以大米为主食。但近些年,以小麦粉为原料的食品在斯里兰卡受到欢迎。用小麦粉做的烤饼、面包及各种可口的甜点逐渐成为斯里兰卡的流行食物。据斯里兰卡当地媒体分析,政府不惜“与小麦为敌”的根本原因在于斯里兰卡今年稻米大丰收。为鼓励民众消费国产大米,减少对进口小麦的依赖,政府只有对小麦制品下禁令才能最大程度保障本国农民的利益。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