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森林碳汇能力持续增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0日14:07
  近日,中国首家以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森林碳汇、帮助企业志愿减排为主题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在北京成立。这个平台的建立,将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的自主减排温室气体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发力

  所谓碳汇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它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通过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低成本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

  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森林蓄积137.21亿立方米,其中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保持世界首位。5年来,中国森林面积净增2054.30万公顷,森林蓄积净增11.23亿立方米,年均净增2.25亿立方米,保持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的良好局面。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森林碳汇能力就出现了持续增长趋势,到2005年,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造林和控制毁林活动,中国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多亿吨,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了78.11亿吨,固碳释氧等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达10.01万亿元。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成立也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森林碳汇能力的持续增长。

  森林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建立意义如此重大,与森林碳汇的功能是密不可分的。专家表示,全球气候变化主要源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人为排放累积产生的温室效应,目前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面临的又一重大环境问题。森林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从大气中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并以生物量的形式储存,在一定时期内能起到减少温室气体累积的作用,具有减缓气候变化的潜力。

  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李怒云说,森林具有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双重功能。从减缓的方面说,增加森林就能增加碳吸收,可以有效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反过来,破坏和减少森林就会增加碳排放。从适应的方面说,通过森林植被的恢复,可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建设防护林体系,减少森林火灾和病虫灾害,加快优良林木选种选育等,能够增强森林自身和人类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由于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投入少、成本低、简单易行,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还有助于增加农民就业与收入、消除贫困,森林碳汇功能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两个政策文件中,我国政府把林业纳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要求全力打好“森林碳汇”这张牌,充分发挥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作用。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全力保护当地宝贵的原始森林。截至目前,西藏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22.73亿立方米,森林生物总量达18.98亿吨,森林总碳汇量达9.53亿吨。这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为减少二氧化碳空中排放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认识森林碳汇功能价值

  全球只有15个清洁发展机制(CDM)的林业碳汇项目,其中中国就有两个,可见我国对林业碳汇的重视。尽管如此,在谈到低碳经济时,人们主要考虑到的只是在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还没有认识到森林碳汇功能,而对植树造林的价值认识也仅仅体现在改善环境、打造宜居环境的层面,对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尤其是碳汇功能的认识还是空白。

  对此,林业专家建议,应加强植树造林与林业碳汇理念宣传,应充分认识到建设森林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要提高全民对气候变化、低碳、林业碳汇和碳补偿的了解,提高全民造林固碳意识。

  李怒云表示,“碳汇林业对大多数国人来说还是一个较新的名词,但是我国政府多年来重视森林植被恢复和保护,使我国成为了全球森林植被恢复最快和人工林面积最多的国家。”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认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碳汇林业发展迈出了开创性的步伐。它是在强化国家组织植树造林、固碳减排行为的同时,进一步引导企业和个人参与积累碳汇、减少碳排放为主的植树造林和其他公益活动,推进民间增汇减排实践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