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土豆冲刺纳斯达克 有望络成中国首个视频科技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10日23:26
  11月10日,土豆网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递交申请,有望成为纳斯达克第一个以视频网络为概念的中国科技股。该申请书透露,计划通过IPO募集资金最多1.2亿美金,主要用于拓展网络带宽和升级自身技术,以便与其主要竞争对手优酷网展开竞争。

  土豆网股票代码为“TUDO”,瑞士信贷集团和德意志银行担任其IPO承销商。一些美国分析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土豆主要得益于“Youtube+中国市场”两个概念,前者是美国最大视频分享网站,2006年时被谷歌以16.5亿美金收购;而后者是目前美国市场最有吸引力的词汇之一。

  2005年受大洋彼岸Youtube的影响,王微于上海创立土豆网,这也是国内众多同类公司中最坚持Youtube之原创、草根风格的创业公司。据记者了解,土豆网先后融资5轮,总额达1.3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有凯欣亚洲、IDG中国、纪源资本、淡马锡和GGV等。其IPO申请书透露,管理层持股比例占41.3%,其中,王微持股13.4%。

  申请书同时透露:截至今年9月,土豆网注册用户人数为7170万人,比2007年底的1630万增长3倍以上,不过因中国市场同类型网站林立,与美市场的Youtube一枝独大不同,且用户在视频网站并不具备深度性粘性,这一参数可能不如其他指标具有代表性,如土豆网在过去几年所表现出的强劲广告销售能力。

  土豆网的收入来源主要为网络广告。今年1至9月,土豆净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两倍,达2.248亿元(约3,360万美金),同时,公司亏损也在收缩。在最近12个月营收为4040万美金,亏损2040万美金。申请资料同时显示:土豆网净亏损额从2008年开始逐年降低,2010年三季度净亏损为51.6万元,土豆网官方表示对此事不做评论,但扭亏为盈预计可将在今年四季度实现。

  土豆网冲刺纳斯达克也表明,经历数年市场纷争和残酷的行业整合,中国视频网站行业已正式迎来上市高峰,去年底,酷六通过盛大与华友世纪整合借壳上市,乐视网今年8月登录国内创业板,据传优酷网、奇艺网等也已启动上市计划。而度过高速发展的第一个五年,历经宽带成本、版权问题等考验,视频网站行业也已迎来盈利拐点。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视频行业在五年间市场规模从当初的1亿增长至目前的13.6亿,复合增长率高达92%。3亿中国网民常常观看在线视频。

  预计未来几年中,视频行业广告收入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连续四年增幅超过100%的超高速成长,至2013年,广告收入将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31亿元。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